加拿大著名设计师Gerald Epp解析现代木结构之美

— 现代木结构设计亮相《2013建筑结构巅峰对话,结构成就建筑之美国际会议》

  北京2013年8月23日电 /美通社/ — 今天,在首创新大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2013建筑、结构巅峰对话:结构成就建筑之美”国际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崔愷主持会议。加拿大木业协会受邀参与大会并由加拿大Fast+Epp事务所合伙人,结构工程师,加拿大木结构设计规范编委Gerald Epp(杰里-艾普)先生做了木结构建筑设计主题演讲。

  作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木结构工程设计师,Epp先生曾经设计了2010温哥华冬奥会椭圆速滑馆(Richmond Oval)项目,该项目拥有一个全球最大跨度的钢木结构屋顶,并且在2009年的世界建筑结构评选中击败北京鸟巢,伦敦温布尔顿中央球场等著名项目荣膺世界最佳运动场所结构设计奖。

  现代木结构工程技术经过过去几十年的长足发展,因其出色的低碳、绿色、节能、抗震等优势成为许多发达国家公共和民用建筑的首选。随着各种工程木材料的发明,现代木结构早已经超越了传统木造建筑的概念,总体来说,现代木结构和传统木结构相比有以下几点重要区别:

  • 现代木结构设计参照并符合现代木结构设计规范,建筑防火和抗震规范等。目前国内的现代木结构规范配套都已经相当成熟。
  • 现代木结构基本摈弃了原木的使用,而采用现代工艺加工的规格材和工程木材料,比如胶合木,CLT交错层积材等。这些材料的强度,耐久性,稳定性,环保性,经济性都要远远好于一般木材。工程木材料的使用也是的建造大型木结构建筑成为可能。
  • 现代木结构连接采用的是各类金属连接件,其结构稳定性,耐用性要好于传统木结构。金属连接件的发明和运用也大大拓展了木结构的设计跨度,高度及广度。
  • 现代木结构是一套完整的建筑体系,除了结构部分,在建筑围护,保温,防虫,防火,防潮等方面都有一套严格标准依据。事实上,历史也证明木结构的耐久性是不容置疑的。
  • 现代木结构是预制化、装配化程度极高的施工方法,能够更好的控制施工质量并加快施工速度。

  和传统的木结构等同于小木屋的概念不同,现代木结构已经非常普遍的用于建造中大型的公共建筑如学校、敬老中心、会所、体育馆、图书馆等。木结构通过和钢材和混凝土结构的混合使用各取所长,能够营造更加多样化且温馨的建筑氛围,并大大拓展了建筑结构设计的各种可能性。

  随着更多对于新兴工程木材料比如CLT交错层积木材(Cross Laminated Timber)的研究深入,建造超过10层的全木结构建筑已经没有技术上的困难并被加拿大和一些北欧国家提上议程。而利用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对于古代木结构进行修复也成为诸如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首选。中国一些大型开发商诸如万科,绿地,朗诗等也都已经率先将采纳并实施了一批优秀的国内木结构项目。

  木材作为绿色低碳建材一定能够帮助中国在建筑低碳化的路上走得更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湖北发现宋代仿木结构砖雕壁画墓:出土19件金器

周日 9 月 8 , 2013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谷城县博物馆进行抢救性发掘的该县肖家营古墓出土了19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