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恺: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

1  研究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的意义

   20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科技进步,经济腾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环境污染加剧,新兴的各种传染病不断出现,造成大量人员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传染病死亡人数在25万以上,今年因“非典”死亡已达813人(截至7月11日报导),我国亦有349人。因此,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健康的保护越来越关注。
    木材为古老而又年轻的绿色环保材料,现广用于小自牙签、筷子,大到家具、建筑及其室内装饰,这些产品贴近生活,贴近工作,我国现年耗木材在1亿m3以上,对人体健康有着直接的重要影响。所以,研究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至关重要。
    当人们明白了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后,必将更加珍视木材,热爱森林,对林业的持续发展势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2  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主要保健功效
    本文所指“木材”为不带树皮的木材,也包括竹材;所称“保健功效”为木材应用时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功效,而非加工为制品后的功效;“保健”则指木材对人体健康产生的保护与素质的提高,而非如以药物对疾病的治疗,也就无需经过医院的临床验证,两者之间是有明显区别的。当然,木材保健的功效还是需要有科学根据与实践检验的。
    有关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问题,20世纪中叶后,美国、日本、台湾均进行了一些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树种范围较窄,实际应用更少,而我国迄今甚少研究,其他有关点滴信息多散见在有关中外文献和资料中,有的则属民间传说。
兹就初步收集的资料,经分析整理,归纳如下,供及时选择应用,并为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2.1          木材具有优异的住室功效,为人们创造了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木材为生物材料,经研究,较常用的砖、石、水泥、金属、塑料有如下的主要优异的住室功效:
1)视觉功效
木材纹理美观,色泽多样,又能有效的吸收对人体眼睛有害的紫外线,因此,使人视觉舒服、健康。
2)触觉功效
人与木材接触时,四季温度相近,在木地板上行走时,软硬适当,又富弹性,木材均给人以良好的触觉。
3)听觉功效
木材为天然的多孔性材料,吸声、隔音性能良好。因此,用木质材料装饰的住宅,回声小,隔音效果佳,给人以舒适的安静感。
4)嗅觉功效
    多种木材经常散发出特殊令人欢快的芳香气,习称“芬多精(pytoncides)”,经试验,这些气体有的可以杀菌、杀虫,有的可以振奋精神,有的可以镇静神经,产生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
5)调节功效
    由于木材有一定的吸湿和解湿性能,所以室内在用干燥木材装修后,如果空气湿度过大,则木材从空气中吸收部分水份,反之,则释放水份,从而对室内的相对湿度产生一定的调节作用,给人造成较舒适的环境。据测定,在用木材内装的住宅内,温度在夏季较低,在冬季则较暖。此外,木材是氡辐射的良好屏蔽材料,日本中小学教室,大多选用实木地板,以保护青少年的健康。
    由于木质住室具有上述很多优异功效,使人居住其中感到温馨、自然、安宁、舒适。据日本学者调查,木造住宅居住者的平均寿命较钢筋混凝土造住宅居住者高9~11岁。但木材对住室的保健效果与室内木材的树种和拥有量密切相关,不适的树种和过少的木材用量,其效果自然不会显著。美国一般住宅所用材料的90%为木材,芬兰木屋驰名世界。
显然,当今世人誉称木材为“绿色环境材料”是有充分科学依据地。
2.2  木材富有独特的香气,为人体健康提供了多种保健功效
2.2.1  香气与保健
    香气(aroma,fragrance, scent, odor)是指某种挥发性物质刺激嗅觉神经产生具有快感的气息。反之,给予不快的气息,称为臭气。香味则是由味觉和嗅觉共同产生的。
    香气的功能不仅在于飘香,而且在防病,保健等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香料(香气)用于医药,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本草纲目》中即有记载。人的嗅觉感度与某些功能相比极为迟钝,但对香气却很敏感。据说,人类可以分辨3000~10000种气味。某些极微量的有香物质经口服或注射,其作用微不足道,但飘逸出的香气,能强有力地刺激人的呼吸中枢,经嗅觉器官吸入或与皮肤接触,都能产生明显地生理反应。相形之下,外用比内服疗效高,外用能直影响各种脏腑功能,改变气血运行状态,以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2.2.2  木材香气的保健功效
    木材除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素外,还含有一定类型和数量的浸提物质。其中最重要的有挥发油(volatile oil),经提炼浓缩后为“精油”(essential oil),因富有香气,又称香精,商业上称为芳香油。多种针阔叶树木材中,均含有挥发油。挥发油非均一化合物,而是由多种化学性质不同成分组成的混合物,除含有脂肪族和芳香族、烃类及其含氧衍生物外,主要由萜类化合物组成,其中又以单萜类(C10H16)、倍半萜类(C15H24)及其含氧衍生物为多。单萜类及倍半萜类化合物,通常具有高挥发性和特殊香气。不同树种木材中挥发油的含量和成分差别很大,即同一树种的木材,也常因部位不同,生长环境不同有异。
    挥发油系一类在常温下多数是油状液体,极少数为固体状态(如樟脑),能逐渐挥发的物质,并且在挥发过程中产生不同香气,香气经人的鼻腔内的嗅觉神经与大脑联系,再由边缘系统解读所有刺激信息,从而对人们的行为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改善情绪,调剂体力,增强记忆,抵御菌、虫侵袭等有利人体健康的保健功能。
    为了证实木材直接释放的香气对人体健康能否产生保健功效,日本研究人员曾开展了这方面的实验。科研人员将雪松的刨屑铺于老鼠笼子的下面,但老鼠接触不到刨屑,然后给老鼠注射安眠药,结果发现与没有放刨屑的相比,能使老鼠提早苏醒。这说明刨屑发出的香气激活了老鼠的肝脏破解安眠药的功能。另外,通过对老鼠在木材香气下睡眠的脑波测定,也发现老鼠的安静、深睡的脑波量增多。因此,在当今世界出现有专从事研究香味对人体和精神状态作用的“香味学”,并进而以其对人体开展芳香疗法(Aromatherapy)。现日本街头原有的“氧吧”多增设有香气吸入项目,把氧气和芳香疗法结合起来,名为“香气、氧吧”,每10分钟收费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5元),成为日本人的时尚保健。由于现在香味品种纷呈,各有特点,为了帮助人们选择个人最适合的香气,日本的凯兰布琪店最新还推出“香味咨询服务”,并在全球逐渐展开。我国市场最新出现的“香木珠”(上海京萃贸易公司经销),即以普通木材经干燥、旋成桂圆形状大小的木珠,再浸泡以各种不同天然香料而成。该“香木珠”日常散发出多种天然香气,可用于空气除臭、增香,据称,有的还可防虫、防蛀,对人畜无害,保值期为两年,售价为每袋(4个)人民币4元,购买者大有人在。
2.3          木材(竹材)有抗对人体健康的生物危害
    经有关研究表明,多种木材有抵抗对人体健康的多种生物危害,主要如:
1)抗菌害:抗菌害一般包括灭菌、杀菌、抑菌、防菌、消毒等含义。木材具有抗菌功效的树种较多,如我国习知的樟木,由于其有抗菌功效,以之制作木屐、地板可防脚癣,制成箱柜,可防虫菌为害衣物。檀香木经燃点后,为皇宫、寺庙传统用空气洁净剂,现我国民间亦多制成盘香,供杀菌和清洁空气。日本桧木抗菌力强,为日本室内装饰的重要建材。我国红松和杉木均具有抗菌、消毒的功效,为室内装修传统用材。日本抗菌制品技术协会现已将桧木、松木、杉木和樟木列为居住环境中的传统抗菌材料。
2)抗虫害:人类生活中对健康不利的最常见虫害是螨虫。螨虫系一类微小的寄生小虫。据知,全世界的螨虫类现约有2万种。与人类生活有直接密切关系的是生存于室内尘埃的螨虫(mite)。螨虫经常吸食人体皮屑等残屑,由于现代居室经常采用空调,有利于螨虫繁殖,室内螨虫尸体、粪便飞扬,人们吸入之后,极易引起支气管哮喘等过敏病症,同时传染其它疾病。据日本学者高冈氏等实验表明:日本柳杉、美洲松、扁柏、雪松等木材均具有抑制螨虫繁殖的作用。我国黄洛华等研究侧柏(Oriental arbor-vitae, Platycladus  orientalis)的精油香气,亦有同样效果,还有驱赶蟑螂的作用。
檀香木点燃后可避蚊虫为害,据称,巴西产香脂苏木(Copaibe, Copaifera duckei),亦有同样功效。
3)抗动物危害:据云,柚木(Teak, Tectona grandis)含有拉帕醇(lapachol, C15H14O3)和脱氧拉帕醇(deoxylapachol)等活性物质,有驱蛇功能,并已在某些驰名建筑地板工程应用。
据湖南民间传说,紫竹(Black bamboo, Phylostachys nigra)可避狂犬病。
2.4         竹材可提供天然营养丰富的膳食,促进人体健康成长
据初步调查,有的竹材可提供天然营养丰富的膳食。例如:
1)“竹筒肉”:取新鲜毛竹(楠竹)节间竹段,纵向切出一大缺口,将洗净切好的肉块和盐等佐料放入其中,继密封缺口,用文火蒸煮,熟后,打开缺口,即可食用。竹体除放出淡雅的清香外,还富含多糖、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有机锗,均有适量渗入汤内,能增进人体抗病功能。为我国云南省有名的膳食“竹筒肉”,“肉”也可以排骨、鸡肉、蛇等替代。
2)“香竹饭”:我国云南傣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盛产香糯竹,简称“香竹”(Fragrant bamboo, Cephalostachyum pergracile),民间流传着用该竹筒烧饭的特殊方法。即做饭时,将泡好的米装入新鲜的“香竹”竹筒内并加入适量的水,继用新鲜竹叶将筒口塞紧,放在火上烧烤,当竹筒表层烧焦后,筒内米饭即熟。食用时,用刀或手将竹皮剥开,米饭被竹膜包裹,不但香软可口,还有着丰富的维生素,有机元素和微量元素,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据称,天然香味中含有的“香竹”黄酮具有抗衰老、美容、美颜等自然保健功效,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绿色膳食和生态膳食,故该竹有“香糯竹”之称。
3  保健木材的应用问题
根据保健木材的特性,民间应用的经验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关于保健木材的应用问题,兹提出如下建议:
1)由于保健材是一种生物资源,因树种的不同,部位的不同,性质有异,即同一树种,因产地和生长季节有别。因此,在使用前,必须用嗅觉侦察其是否具有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功能,如芳香气等特征,并宜择其显著者选用。
2)为了保持保健木材的特种挥发精油的香气,木材干燥时应尽量避免采用高温干燥,而除湿干燥可能是较佳选择。
3)保健木材的最终应用,可根据产品性能的要求和保健木材的特征加以设计。如在室内装饰上,可用于壁板、地板、门扇、楼梯扶手和线条;在家具上,可用于床头板、书柜、壁柜和椅类扶手;在各类手柄上,可用于手杖、伞把、高级工具柄;在生活日用品中,可用于桑拿浴桶、箱、盒、菜板;在小商品中,可用于精美折扇、书签、压尺、笔杆、保健球、棋子和香木珠等。
4)加工为白槎的保健木材制品后,为了保护和提高其表面的质量,宜采用透气的微孔涂料(micro-paint),并籍以延长其保健时间。
5)为了保持或增强保健木材制品的保健效果,在林木伐倒时,可试用便携式树干注射机或树干根端“灌注法”将保健药液注入木材中。在制品上,可试用保健药液注射措施。
6)为了从根本上扩大和提高保健木材的功效,可考虑:
①加强对现有树种资源保健材的鉴别,效能与机理,以及应用的调查与研究。
②自保健材中提取保健药液或合成新型保健药剂。
③ 应用林木遗传育种新科技,提高林木在培育时的保健功能,并大量推广繁殖造林,扩大有效供应。
4  展望   
    综观木材与人体保健的关系,上古时代人们即知燃烧香木,以清洁空气,继经过多年的实践,逐步发现很多木材有抗菌抗虫的功能,做成多种保健制品,随着科技的进步,又进而开始了解到木材产生保健的机理,并抽取其精华,为人类的保健服务。随着高科技的高速发展,人类必将培育出专用保健用材林木,同时抽取或合成新型保健药剂,在学术上努力构建“木材保健学”,以便从理论上促进其正确发展,使木材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新的巨大贡献。
 
 
参 考 文 献
1、李坚 赵荣军等,木材与环境,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01
2、王恺主编,《实木地板》,北京,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上海安信地板公司共同出版,2003
3、[日]印滕之一著,香料实用知识,轻工业部香料工业科学研究所译,北京,轻工业出版社,1987
4、范有成编:香料及其应用,北京,轻工业出版社,1990
5、谢力生,居室环境与木材气味,2001,株洲,家具与室内装饰
6、成俊卿主编,木材学,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85.9
7、贺近恪,李启基主编,林产化学工业全书,第3卷,2001.2
8、张上镇,王升阳:来自台湾森林之芳香维他命,台湾林业,台湾 
9、杨昶,香味研究与人类健康,昆明妙香研究所,2003 
10、川本隆一,日本抗菌市场的发展以及抗菌相关标准制定,北京,新材料产业,2003,第三期
11、黄洛华 龙玲 陆熙娴等,侧柏板材精油的化学组成与抗蚁性,林业科学研究,第14卷第4期,2003.8
12、郝培成等,竹类生理活性及医疗效能的研究进展,世界林业研究,2003 
13、辉朝茂等,珍惜竹种香糯竹种资源及其保护研究,竹子研究汇刊,第22卷第2期,2003.4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华惠建筑:木结构专业服务

周二 9月 17 , 2013
华惠出品 必属精品      华惠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