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木业看好中国城镇化

加拿大木业看好中国城镇化

 

            <!–正文标题over–><!–看点顶部专家列表–><!–看点顶部专家列表 end–><!–正文内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推动的新一轮城镇化国家战略不仅会改变本国格局,也将对国际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是加拿大木业的第二大出口国,我们极为看重中国市场。现在中国启动了新一轮的城市化,不同以往的是,中国建筑(601668,股吧)市场需求将更加多元化,同时,对产品品质会有更高的要求。我相信加拿大木产品和先进技术可以满足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例如在绿色建筑和旅游项目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近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厅厅长斯蒂夫·汤姆森在出席第十届全球木材买家大会时对《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表示。

      需求凸显

      尽管中国将各类建筑工程设施统称为土木工程,但事实上,钢筋混凝土建筑一直是建筑市场的绝对主流。但是,近年来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转型给木结构建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绿色建筑和文化旅游地产的兴起使现代木建筑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中国参会代表、福建美家木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哲峰对记者表示。

      对此,成都皇家整体住宅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雪梅也对木建筑在房地产项目中的应用表示乐观。据了解,位于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的朗诗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基地项目就采用了大量木结构建筑。此外,作为南京(楼盘)著名的养生度假基地,汤山温泉的木屋项目也给游客带来了不同于传统建筑的新鲜体验感。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中产阶级将进一步扩大,同时以旅游为载体的文化活动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中国主流开发商渐渐从过去对木建筑的误区中走了出来,并且认识到现代木结构建筑的优势和独特魅力。在旅游地产同质化倾向明显的情况下,现在很多开发商已经采用加拿大木材和技术营造宾馆、酒店、会所、别墅,以及旅游度假小镇,成为产品区隔的重要手段。”加拿大木业协会市场总监毛林海认为,主流开发商对木结构建筑的认同是一个积极的市场信号。

      以万科青岛(楼盘)小镇、富力海南(楼盘)红树湾“33棵墅”、绿地武汉(楼盘)新都会等为代表的木建筑新项目成为房地产项目与木结构结合的重要开端。相比较混凝土建筑,由于木建筑采用工厂预制的住宅产业化工法,因此,包括装修在内的建造工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降低了成本费用,缩短了工期。有专家对此指出:“由于木材可以固碳,因此它是最绿色的建材,应得到充分利用。加拿大有大量持续管理的森林和木材资源,可为中国所用。

      行业尚需规范

      尽管现代木结构建筑在中国的发展渐入佳境,但是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也亟需解决。

      目前,相对于防火这样的硬指标,木结构建筑已经有完善的技术体系予以解决。然而,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则存在一定漏洞。思越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毓雄对此非常焦虑。他表示,有些木建筑企业为了降低价格,在原材料选择、设计、施工、维护等方面偷工减料,使木建筑的使用寿命和居住体验大打折扣,造成原本可达数十年的建筑生命周期缩短至10年以内,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如果任其发展,最终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一位木结构技术人员对记者透露,现在木建筑市场存在很多不合格的防腐木材,业内俗称“洗澡木”。在中国南方地区,炎热湿润的环境气候,以及白蚁虫害等成为威胁到木建筑安全和寿命重要因素。因此,木建筑的材料需要进行防腐处理,即在密闭的真空罐内对木材施压的同时,将不易溶解的防腐剂注入木材纤维。经过压力处理后的木材,稳定性更强,可以有效防止霉菌、白蚁等昆虫对木材的侵害。然而,一些木材加工企业并不具备相关技术与设备,仅将木材在防腐剂中进行简单浸泡,使木材防腐性能大为降低。

      为确保木结构行业健康发展,中国的木结构标准规范正在逐步形成相对完整的体系,例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加拿大政府部门展开技术合作,并于2012年发布了《木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胶合木结构技术规范》、《木结构工程施工规范》和《轻型木桁架技术规范》,使木结构行业发展逐步进入规范发展期。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以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支持下,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于去年正式成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联盟成员间信息沟通、业务合作、经验交流和行业自律,从而使木结构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更加规范有序,减少不正当竞争的现象。”毛林海同时表示,今年即将召开的联盟大会将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和绿色建筑等领域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江苏口岸锯材进口量三年来首次下降

    周四 9 月 26 , 2013
       2013年上半年,虽然江苏口岸进口木材809.09万m3,与往年同期相比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