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创新,打造中国木结构“升级版”

——中国(漠河)木结构建筑设计与创新圆桌论坛实录

       “创新”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打造中国木结构建筑产业“升级版”,对创新又提出了新课题。自主创新在打造中国木结构“升级版”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木结构企业重点从哪些方面入手推进自主创新?日前,在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漠河)木结构建筑设计与创新圆桌论坛”上,与会代表就此进行了一次思想上的“新”碰撞。

        创新思维提升业界“新”高度

        石峰(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绿色环保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木材以其与生俱来的绿色环保特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再加上木质结构材料应用范围和科技创新优势的进一步加大,木结构特别是木别墅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然而由于木结构产业横跨林业、住建、建材等多个行业,其在行业标准、产品质量、设计风格、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科技创新以及区域特色等多个方面存在问题亟待解决,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现象尤为突出,这也是本次论坛举办的重要背景之一。木结构建筑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的推动,提升整个行业企业创新意识,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力度对整个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也将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木结构企业与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敦促企业创新升级。

        吴盛富(国际木材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木结构产业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目前,还有很多问题制约着木结构产业发展。木结构产业自主创新意识较弱、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等问题,成为木结构产业健康发展之路上最大的羁绊。因此不断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强化企业科研力量、加强企业创新管理、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就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木结构企业还应当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合作,集整个产业链之力,全面提升木结构产业创新能力。

        企业示范争当行业“领头羊”

        王本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总经济师、住建部原建筑结构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无论哪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企业的推动无疑起着决定性作用,木结构建筑产业的发展也不例外,迫切需要一些产品质量优秀、管理水平高的龙头企业的引领推动。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集成材木梁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成功获得木结构建设施工资质的企业,这样的龙头企业就应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从文化、设计、节能配套等多个方面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扩宽产业发展空间,打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木结构“升级版”。

        田万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

        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形势下,召开这个论坛对研究指导木结构建筑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从当前木结构建筑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尽管木结构建筑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机遇但挑战犹存。一方面,木结构建筑的低碳环保特质越来越受到重视,受到市场青睐;另一方面,木结构建筑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不容忽视,尤其是标准化问题亟待解决。木结构行业的发展就像美国的房车,不仅要设施配套,还要有一定的标准遵循,更要与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相契合,这样才能永葆行业“青春”。尽管我国木结构建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就现代社会而言,木结构建筑还是个新生事物,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木结构建筑产业还需要一个创新的过程,由“量”的提升达到“质”的飞跃,特别是神州北极这样的龙头企业,不仅要做地区的“NO.1”,更应争当中国木结构行业的“领军人”。

        培育人才打造“头脑风暴”

        杨学兵(中国建筑西南建筑设计院教授)

        纵观国内很多木结构企业往往闭门造车,不注重汲取“营养”,尤其是在产品设计方面,抄袭成风,好的设计凤毛麟角,产品缺乏新意。在设计方面,中国木结构企业可以向欧洲学习取经。在欧洲,木结构建筑产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得如此迅猛,独特的产品设计功不可没。由此可见,良好的创意设计对木结构建筑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国内木结构建筑及建筑材料前沿领域的企业应当“走出去”,有的放矢的学习欧洲木结构建筑产业的成功经验,重视对设计人才的培养,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大对机械设备的投入,解放人力,通过“软硬兼施”的手段,提高企业实力,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徐伟涛(全国木材标准化委员会结构用材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创新是企业和整个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专业技术人才是自主创新的主要承载者。神州北极是全国木结构建筑工程专业承包十佳企业、全国木屋木结构行业“双十佳”十强企业……这些荣誉的取得与企业较强的创新能力是分不开的。仅今年上半年,神州北极公司就有13项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家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这些都是人才“集智”的结果。因此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人才储备、设计人才储备,做好延伸服务,承建更多大型工程,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知名度成为下一阶段木结构建筑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神州北极公司的一些成功经验也值得业内企业借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第8届泛太平洋地区木材解剖国际研讨会和国际木材科学院学术年会在南京举办

周四 10 月 17 , 2013
太平洋地区木材解剖学国际研讨会(PRWAC)和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2013年度学术会议在南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