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泛太平洋地区木材解剖国际研讨会和国际木材科学院学术年会在南京举办

太平洋地区木材解剖学国际研讨会(PRWAC)和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2013年度学术会议在南京开幕

【南林新闻中心讯】四年一次的太平洋地区木材解剖学国际研讨会(PRWAC)和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2013年度学术会议于10月17日至21日在南京举办。此次会议由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共同承办。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新西兰、瑞典、瑞士、荷兰、韩国、日本、拉托维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参会代表240多人,其中外国代表约110人。

  17日下午,第8届泛太平洋地区木材解剖国际研讨会和国际木材科学院2013年学术年会开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科技委主任、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主席Pirter Baas,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主席Lennart Salmen,江苏省林业局局长、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党委书记夏春胜,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中国林科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蒋剑春以及江苏省政府和省林业局领导和2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萍萍主持。

  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江苏省林业建设情况尤其是江苏省木材加工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杨树产业在江苏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林业科技创新,着力在木材资源的精深加工利用等方面加强研究和应用。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代表学校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南京林业大学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主席Pieter Baas在讲话中介绍了该协会的概况,回顾了木材解剖学国际研讨会在世界各地的办会历程。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主席Lennart Salmen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国际木材科学院的相关情况,对首次在南京举办国际木材科学院学术年会表示高兴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大会主席张齐生院士代表承办方向参加会议的国际木材科学院的各位院士及各位来宾表示最热忱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重点介绍了此次大会的筹备情况。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科技委主任、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被授予“国际木材科学杰出贡献奖”。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林业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林学会等的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

  太平洋地区国际木材解剖学研讨会(PRWAC)是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主办的重要学术研讨会,每四年一次,每次会议约有150余人来自世界各地的木材解剖学者交流木材解剖及相关领域的学术进展、研究成果。

  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nternaltional Association of Wood Anatomists,简称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于1931年由世界木材解剖学家联合成立,现由12名国际委员对协会进行管理,目前有会员500余名,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与地区。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经常与国际林联(IUFRO)及国际植物学会(IBS)等组织共同定期组织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还有自己发行的高水平学术刊物《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 Journal》,是国际木材领域的顶尖研究机构。

  国际木材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Wood Science,简称IAWS)成立于1966年,是世界上木材科学的最高学术组织,而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是世界上木材科学领域最高荣誉学术称号。国际木材科学院以推动世界木材科学的发展,促进世界林产品加工技术的科技进步,实现林业可持续经营,为人类造福为宗旨。国际木材科学院主办有《木材科学与技术》杂志,在德国以英文出版。该杂志是世界上木材科学领域顶尖的学术杂志,被《SCI》收录。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320余名,主要分布于欧美和日本。中国有14人,分别为江泽慧、贺近恪、王定选、陈绪和、鲍甫成、李忠正、刘一星、叶克林、吕建雄、储富祥、杜官本、周定国、余世袁、蒋剑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浙江仙居:政府重金改造木结构老屋换群众安全

周六 10 月 19 , 2013
    “政府出资对木结构老房屋里的线路进行改造了,我们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