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权威专家:胶合板产业不能再走低端路线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24日讯,在周四举行的2013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研讨会上,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专家组专家朱光前建议,低层建筑应大力推广木结构,并大力发展工程木和高档胶合板。

  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A股上市公司中,兔宝宝(002043.SZ)为胶合板行业龙头,公司2013年半年报披露,上半年,胶合板主营收入达到2.31亿元,占公司全部营收的43.51%。

  朱光前称,住建部把木结构建筑列入绿色建筑,给予政策扶植,财政补贴,鼓励发展。

  据其介绍,木结构建筑主要应用方向有:重型木结构,大型公共建筑如体育场馆、会议中心等;井干式木结构,主要用于室外景观、风景旅游地建筑等,目前我国发展很快;轻型木结构,用于住宅、学校、会所等,市场最大,北美90%以上住宅是木结构。

  他同时指出,为发展木结构建筑,应大力发展工程木和高档胶合板。

  “我国胶合板产业,不能再走低端路线,必须改变产品结构,提高质量和附加值。”为此,朱光前建议,加强与非洲、南美洲合作,扩大木材贸易量;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相关产业的发展;国家拨出专款,扶植重点进口热带木材的国家,帮助其造林,稳定国外热带木材资源地。

  此外,朱光前认为,目前我国胶合板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大部分产品质量和档次低,浪费木材资源;二是胶合板厂家过多,生产规模过小,生产工艺和设备落后。

  据悉,2013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研讨会由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源管理司、国际木材组织主办,参会人员包括有关省、区(市)林业厅(局)林产品进出口贸易业务主管、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及有关企业代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我国木结构建筑产业何时能独立发展

周四 10月 24 , 2013
    提要:在汶川地震中,木结构建筑优越的抗震性能让人刮目相看;日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