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借力住宅产业化

  提要:10月底,一系列住宅产业化会议的举行,给木结构的大发展吹来了东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韩爱兴也在当天的会议上指出,现代木结构建筑大有可为。

   “针对中国木结构建筑行业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我们通过近一年的调研,现已形成《现代木结构应用技术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成果编写制定《中国现代木结构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目前相关文件已形成初稿。”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2013年会上,该联盟秘书长毛林海如是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韩爱兴也在当天的会议上指出,现代木结构建筑大有可为。“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可以借鉴绿色建筑的发展经验,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其进入快速发展期。

  业内专家指出,近几年随着人们对舒适度要求的提高,以及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大量构件可以在工厂里预制生产的木结构,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其应用潜力与前景已获业界广泛认同。

  节能及产业化优势凸显

  木结构是我国传统建筑的主要形式,但由于我国木材资源匮乏,传统木结构建筑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已被大量的钢筋水泥所替代。

  “现代木结构在传统木结构基础上已有很大的改进,具有绿色环保、保温节能、结构安全、抗震、防火安全、耐久舒适等优点。”毛林海介绍说,尤其是木结构建筑中,大量构件可以在工厂里预制生产,之后再到现场进行装配,这样一来不仅施工周期缩短,而且还能使质量更具可控性。

  以277平方米独栋住宅为例,木结构建筑施工工期为105天,混凝土建筑为144天。另外,木结构建筑重量轻,墙体自重为混凝土的1/10,楼板及屋盖为混凝土的1/8,对地基要求低,既降低成本又有利于抗震。

  此外,木结构建筑节能效果好。木材是优良的隔热材料,相同厚度的建材,木材热阻值是钢材的400倍,是混凝土或砖的10倍。

  “这意味着钢材、混凝土或砖石结构建筑如要达到与木结构相同水平的节能性能,必须使用更多的保温材料或加厚墙体。”加拿大木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而且轻型木结构建筑可以在墙体龙骨、楼板和屋顶格栅空间内填充保温材料,其保温隔热效果好旦成本更低。同时,木材重量轻、柔韧性好,能有效降低、吸收、消耗地震荷载,结构抗震性能好。”

  快速发展推动行业标准修订

  正因为木结构的诸多优势,也让很多企业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纷纷进入。

  毛林海介绍,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成立刚一年多,成员单位已从最初的188家增加到目前的235家。

  而《现代木结构应用技术调研报告》中也显示,我国目前木结构建筑市场施工建造总量估计为300万平方米/年,虽然只占当年总建筑量的千分之一份额,但与其自身的增长速度相比,有长足的发展。

  “由于我国木结构建筑发展较快,木结构的相关技术研究和引进也在不断发展,而与现代木结构建筑相关的标准、规范已显滞后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教授、国家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管理组组长杨学兵说。

  据了解,与欧美等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相比,中国相关标准、规范明显落后于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发展的实际需要。国外已有实践表明,现代木结构技术生产的承重构件可以建成多层房屋,如2004年日本建成一幢5层木结构建筑,2007年瑞士建成一幢6层木结构建筑,2008年德国柏林建成一幢7层木结构建筑,2009年英国伦敦建成一幢9层木结构建筑,但中国的规范目前要求不超过3层,而且限制条件比较多。同时,现代胶合木建筑结构已在欧美被广泛应用于学校、体育馆、展览馆等大跨度、大空间的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如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速滑馆的胶合木屋顶跨度达110米,而中国尚未出台相关的标准、规范。

  这一困境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杨学兵透露,他们正在对2003版的《木结构设计规范》进行修订,今年4月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修订工作将会很快完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2014届木结构建筑工程专业毕业生双选会即将拉开帷幕

周六 11 月 16 , 2013
南京林业大学木结构建筑专业4届毕业生校园201招聘会 邀请函 尊敬的用人单位: 衷心感谢您们长期以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