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泉:香格里拉大火原因并非过度商业化

云南| 杨福泉:香格里拉大火原因并非过度商业化

2014-01-13 10:28:58  作者:  来源:中新网  

<!– /zh_cn/etc/endpage/ep_left2.shtml Start –><!– /zh_cn/etc/endpage/ep_left2.shtml End –>

    杨福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民族文化研究。

    1月11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火,我碰巧也是当天到香格里拉来调研。我晚上住下来后去看古城,古城的明火已灭。因为大火后城内不安全,所以我未能走进去看劫后的独克宗古城。我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次次来独克宗古城,一个多月前还在独克宗古城悠然漫步,拍了不少照片,如今这些都成了过去的留影了。今天官方已经报道了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335户受灾,烧毁242栋,火灾损失惨重,除烧毁大量古城民房外,对居民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古城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烧毁大量文物古迹、唐卡等,火灾损失无法估量。

<!– /zh_cn/etc/endpage/ep_left3.shtml Start –><!– /zh_cn/etc/endpage/ep_left3.shtml End –>

    从这次独克宗古城大火,我想到了去年丽江古城发生的大火,更远些的想到了新中国成立前丽江古城也发生过的烧毁整整一条“见罗阁”街(大理街)的大火。丽江大研古城和独克宗古城都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云南很多古镇也都是以木结构建筑为主体的。是我国和世界珍贵的文化遗产,而又一无例外都是以木结构民居为突出特色文化名城,一旦某个家庭或客栈失火,很快就殃及邻居,大火迅速蔓延开来。每一次的大火都意味着对古城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茶马古道文化的打击。因为古城内的不少建筑承载了文化和历史,很多院落不仅是古色古香的木头建筑,而且是一部部活生生的生活史,承载着一页页古城的历史。而这种火灾的打击又是使人无可奈何的,只能寄希望于修旧如旧的重建,但毕竟很多珍贵的历史已经在火焰中化成灰烬。

    因此,我觉得应该认真来思考如何保护这些以木构架建筑为主体建筑群和突出特色的古城古镇,木结构建筑既是我国传统建筑的突出特色,但从防火上而言也是我们的软肋。从技术上而言,除了在布置防火灭火装备、如何安排既是景观又可以在火灾发生时派上用场的溪流、井、泉等的合理布局,如何考虑使用不影响民居传统外观而又能防火的建筑材料设施,我甚至想到有没有这样的可能,科学家们发明出一种能在木结构外层涂或包装上一层看去完全酷似木头而又能防火的材料等等,都是对我国古城保护提出的新挑战和要求。

    这次在香格里拉和本地人谈起独克宗大火,本地居民说,这些木头房子紧紧相连,几乎没有任何间距,也是造成一家失火殃及一大片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独克宗附近的河水冰冻,给用水灭火也带来了很多困难。

    不少网友提出因过度商业化而导致的大火这样的论断,我觉得这是偏颇和片面的。商业化促进商业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人口增加,虽然人口增加给古城古镇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是管理部门只要认真做好管理和硬件的升级还是能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比如丽江古城的“三线两管入地”的做法就非常好,杜绝了电线导致失火的不少隐患。如果把一切归结于商业发展是一种有失偏颇的看法,比如丽江古城在新中国成立前也曾发生过大火,因此不能把什么问题都归咎于商业的发展。”

    但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商业的发展、旅游的繁荣促进了上述古城人口的流动和发展,居住的人多了,火灾的隐患也就加大了,需要制定更严格的减灾防灾的地方条例和规章制度,奖惩分明,同时要扎扎实实进行防火灾教育,防火灭火的技术培训等,形成人人防火,各个监督的好风气。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我国木结构建筑体系有哪些形式

周四 1月 16 , 2014
    中国木结构建筑采用构架制的结构原理。以四根立柱,上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