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的经济性在安全、施工等方面得以很好的体现

 

        木框架结构建筑是一种坚固的房屋系统,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一方面,虽然没有任何建筑可彻底防震,但优良的抗震设计可以将地震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日本神户和伊朗巴姆两个城市,一个以木结构建筑为主,一个以砖混和土建筑为主,大地震后损失天差地别,就是明证。
  木框架结构建筑强度更高、重量更轻、韧性更佳,所有这些特征使其成为震区房屋设计的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木结构建筑还有抵御强风的能力。经研究发现,即使风速超过规范的预期,木框架结构房屋依然能有良好表现。我国福建、广东、海南等,均是受台风侵害较多地区,当地木屋并不少见可见一斑。
  也由于木结构采用装配式施工,对于一般别墅而言,基础以上结构完工仅需15~20个工作日,包括装修在内的单栋建筑工期可基本控制在2~3个月。大部分的施工工作为干作业,这样施工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强,不会像混凝土工程一样需要很长的养护期,而且冬季施工受限制,因此工期较短。加之木材具有极高的强度同时比重相对较小,可加工性强,对各种造型的表现能力是其它建筑材料望尘莫及的,这种灵活性使木结构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建筑规格和内外装饰。木材是唯一可再生的主要建筑材料,在能耗,温室气体,空气和水污染以及生态资源开采方面,木结构的环保性远优于砖混结构和钢结构,是公认的绿色环保性建筑材料。
  其实,木结构在我国的应用并不陌生。我国古代许多楼高在4、5层或6层的庙宇均采用木材建造。我国北京的故宫、山西应县的佛宫寺塔,以及挪威的教堂、日本的古寺、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威廉姆斯堡……这些历史性的木建筑历经千百年,至今依然屹立如故不说,更是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艺术珍品。而现代国外的新型木结构体系正为中国不断增长的住宅建设需要提供了实用、经济和住宅节能的选择,与传统的木结构建筑相映成辉。虽然从普及的角度,因国情和人们的生活水平不同,木结构建设的前期投资并不一定为普通人群的经济能力所承受,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必将使越来越多人能接受。这是毋庸置疑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木结构房屋的建造成本影响购买心理

周四 1月 16 , 2014
        木结构房屋就是我们俗称的木屋。其结构多数是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