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可持续建筑发展趋势

    提要:由加拿大木业协会主办的以“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日前在南京举行,研讨会探讨了现代木结构建筑在中国的发展、现代木结构、轻型木结构的不同优势等议题,会间还参观了诸多木结构建筑项目。

    加拿大木业协会主办的以“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日前在南京举行,研讨会探讨了现代木结构建筑在中国的发展、现代木结构、轻型木结构的不同优势等议题,会间还参观了南京森林摩尔、扬州万科城、扬州名门壹品、扬州豪第坊等木结构建筑项目。
    木结构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主要形式,中国古代民居主要以木结构为主,其技术的精美与技艺的高超曾远远领先于其他文明。自古以来,中国传统建筑的基本材料离不开“土木”。“土”(即台基)承载“木”(即柱子、梁架或称木结构),正是这种“土木”构成了中国建筑文化的精髓。而古代中国人更多地追求空间的适宜与居住的舒服。于是木结构就成了最好的选择。未来几年,中国将面临庞大的建筑需求。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现代木结构在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基础上,更具有“绿色环保、保温节能、结构安全、抗震、防火安全、耐久舒适、节约成本”等优点,可以为中国巨大的建筑市场需求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北美的现代轻型木结构别墅进入中国已有24年历史,从很少人知道、了解轻型木结构,发展成为与钢结构混凝土一样可以选择的一种建筑结构形式。从简单的照搬,发展到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与传统木结构相结合、与混凝土建筑相结合。
    基于木结构优异的抗震能力与舒适度,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另辟蹊径的解决方案。木结构还能应用于景观建筑,以及用于多、高层建筑的非承重内隔墙和外填充墙等。施工迅速是木结构建筑的另一项特色。平台框架结构系统是加拿大木结构住宅应用最为广泛的结构形式,该系统具有结构简洁合理、施工快捷等特点,现已成为国外木结构住宅发展最快的结构系统和建造方法。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市区破旧民宅 暗藏“朱子祠”(组图)

周三 1 月 22 , 2014
   飞檐依稀能看出当年朱子祠风貌 这里原是朱子祠的一道门,现已被民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