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抗震新技术 提高木结构房屋抗震性能

     摘要:为加强木结构住房的抗震性,日本开发出一种新的方法,不针对建筑物整体只加强其中一间房屋的抗震性能。京都府正在通过实际建筑物公开开展相关实验,确认建筑可承受的外力范围及工程的有效性。

    提高木结构住房抗震性工程的所需费用较高成为一项难题,因此公开实验一直未能顺利进行,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研究开发出了可以节省成本并且较为简单的方法,近日通过实际建筑物举行了实验。这种方法是在房屋的四个角落里,方便树立9根方材,当地震造成房屋变形时,方材同时移动可减轻摇晃产生的外力作用。
    因为原料使用的是间伐木材所以可以降低费用,除此之外,房屋内只有一部分需要施工,所以可以维持日常生活,这也是此种方法的特长。实验中,利用起重机模拟地震时的作用力,对建筑物整体施以推拉力,以详细调查建筑物可承受的范围。结果显示,没有接受强化工程的建筑物在受到2.7吨的推拉力后倒塌,相当于震度5强到6弱之间(日本标准)。而强化后的建筑物即使是经受了相当于震度7级(日本标准)的外力也没有损坏。
    开展实验的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的川濑博教授称:“成本低廉,并且可以提高房屋整体的抗震能力,实验充分说明了这种施工方法的有效性。希望这种新的提高抗震性能的方法能够得到普及。”日本房屋抗震性能的现状及问题在18年前的阪神淡路大地震中,有许多年代久远的建筑倒塌,6434名遇难者中有4800人以上因房屋、家具倒塌而遇难。日本为提高住宅抗震性,制定目标在2020年之前将住宅的抗震化率提高至95%。然而,国土交通省针对依据旧版抗震基础,即1981年之前建造的建筑抗震性能强化工程进展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以2008年为节点,只有1050万栋房屋的抗震性得到增强,只相当于总数的6成。
    在4年前进行的另一项调查中,以旧抗震基准的房屋内居民为对象,调查他们不提高抗震性能的原因。其中,回答“花费过高”,费用上面存在困难的有31%,人数最多;其次为“虽然没有进行抗震测试但认为有一定的抗震性”为19%,而认为“不知道这件事情归谁负责”的为5%。
    根据民间调查得知,虽然根据房屋建设年龄及面积大小有所不同,但施工费用平均需要花费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9万元)左右,自治体及国家会补助约20%外,国土交通省也于去年实施紧急支援,在补充预算中添加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浙江磐安县一婚礼现场发生坍塌 已6死51伤(图)

周四 2 月 13 , 2014
    编者按:经常有木结构火灾、坍塌等伤及人生的事故,不过都是些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