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如何控制噪音

    【学员问题】木结构建筑如何控制噪音?
  【解答】在新型住宅设计当中,减少穿过墙体和地板的噪音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城区内随着房屋盖地彼此越来越近,以及越来越多的人住在公寓里,对于能够隔音的房屋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正确的设计可以减少来自屋内电视声、屋外因这些由空气传播的噪音以及来自帮浦给水系统、空调系统或者由结构振动而所产生的噪音。一些结构性设施诸如:使用木框架,隔音材料以及地板和墙体的空
隙,这些都可以显著地减少穿透墙体和地板的噪音。
  尽管有许多减少噪音的可行方法,但应用于墙体最普遍的材料则为隔音棉、隔音板、弹性加强筋、水电管道穿洞的布置、封堵和主轴位置的选择。对于地板来说,隔音措施是相似的,只是需要多考虑轻型混凝土代替木楼面,地板搁栅代替墙龙骨。
  隔音棉填充在龙骨或这搁栅的空隙间以防止噪音传递,它和建筑外墙用的保温棉很相似,不过可以应用在内墙和地板里面以便隔音。隔音板一般是 1/2 英寸厚而且很轻而隔音板有助于防止空气震动减少噪音。弹性加强筋是由轻型金属制成,是在石膏板面层固定前呈条形安装在墙或吊顶里面,然后将石膏板面层固定在弹性加强筋上,这种方法可以防止龙骨与石膏板直接接触。
  当需要在墙上开洞例如电源插座的时候,洞口需要密封并且不要在这两个龙骨之间两侧的石膏板上同时开洞,如果不采取密封措施,噪音会渗透进来。
  墙龙骨有三种安装方法以减少噪音传递。第一种方法,也是效率最低的方法,是龙骨平直安装……第二种是将龙骨错开放置:在 2 英寸乘 6 英寸的地龙骨上错开固定 2 英寸乘 4 英寸竖龙骨,这样就不会有两侧都与石膏板接触的竖龙骨了。第三种方法,也是最好的方法,是做两堵独立的墙而且两堵墙之间留有空间……
  有两种使用搁栅的安装方法以减少地板噪音传递。第一种方法,是安装单一搁栅……第二种方法是,在地板搁栅下面错开安装吊顶龙骨,这样龙骨就不会和地板及顶棚同时接触。
  为了理解每一种不同材料组合及其技术所带来的优点,我们使用一种评估系统。这种系统叫做“噪音传递级别”( STC) .这种典型使用方法能够穿透墙和地面的家居噪音来评定各种不同的墙体和地板设计并使用额外的隔音材料和结构技术,使其能够有效地减少穿过地板和墙体的噪音。本 STC 表格只展示了 50 以下的级别。 51 及其以上的级别需要更多的隔音材料。
  声音传递级别分级25 = 普通说话能够很清淅地听懂30 = 大声说话能够听的相当清淅35 = 大声说话听得见,但是听不清。
  42 = 大声说话听起来像是在嘟囔。
  45 = 必须使劲才能听见大声说话 . 48 = 有些大声说话几乎听不见50 = 大声对话听不见
  以上内容均根据学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整理而成,供参考,如有问题请及时沟通、指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2014中日木结构建筑营造及木材应用技术研讨会

周三 3 月 5 , 2014
  2014年2月24日:一般社团法人日本木材出口协会为促进中日木材和木结构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将与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