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网站2014年十大最吸引眼球建筑公布 “广州圆”位列其中

单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全球十大最有争议的建筑”,这样的结果还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旗下网站评选出“2014年十大最吸引眼球建筑”,刚落成不久的“广州圆”位列其中。与“广州圆”一起入选的建筑还有3座来自中国,分别是位于陆家嘴的上海塔、长沙的天空之城和哈尔滨市文化中心。

  CCN网站最吸引眼球建筑之广州圆

  CNN在文章中认为,2014年或成为建筑界标志性的一年,众多独具特色的建筑物都将在今年亮相。对于“广州圆”,CNN的评价是:这座被称为“甜甜圈”的大楼屹立于中国南部城市广州。内圆是这座建筑的独特之处,直径约为50米。设计师说,他们想建立一座标志性建筑,有别于人们印象中的西方摩天大楼,灵感受圆形翡翠和中国传统文化启发。

  与“广州圆”一起入选的建筑还有3座来自中国,分别是位于陆家嘴的上海塔、长沙的天空之城和哈尔滨市文化中心。

  上海塔也就是上海中心大厦,位于上海陆家嘴商业区,高632米,正在建设当中。CNN认为,该塔直插云天,其弧形外观和螺旋形状都象征着现代中国的发展动态。天空之城计划在长沙市建设,这座838米高的塔式建筑,旨在成为地球上最高的建筑。开发商远大集团声称该塔在几个月内就能建成。哈尔滨市文化中心是一个曲线玲珑的建筑,CNN认为其不同于其他多数文化中心,不仅是这个城市的核心,更是艺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产物。

最吸引眼球建筑

  设计师:“广州圆”不像方圆大厦

  “广州圆”在广州更多地被人称为“大金环”,在建设过程中就引发了持续的关注和争议。究竟这独特的圆形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沈阳方圆大厦的翻版?该建筑的设计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约瑟夫·迪帕斯夸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详细叙述了自己对“广州圆”和方圆大厦的看法。

  约瑟夫教授表示:“中国城市已经充斥着成千上万的美国式摩天大楼的复制品,但没有人抱怨它们看起来都非常相似。对我来说,听到有人抱怨一座建筑与另一座相似,是一件奇怪的事。而这两个建筑具有唯一的共同点是圆形,就像世界上所有的摩天大楼有着共同的垂直形状一样。”

  他同时认为,这两个建筑物是完全不同的。“广州圆”是一个纯粹的圆形,方圆大厦只是将一个圆形叠加到塔楼上,方圆大厦中间并不是空的,这也是一个关键的区别。而且,它有完全不同的比例,整个建筑要厚实许多,是外圆内方,它还有很多的装饰元素。这些“广州圆”都是没有的。

 CCN网站最吸引眼球建筑之上海塔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2073英尺(约合632米)高的上海塔将于2014年落成。这座摩天楼由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将成为世界上的第二高楼。在具体建造方面,上海塔采用了一系列富有革新性的21世纪工程技术,将成为未来超高层建筑的标准。日前,美国《大众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揭秘如何建造这样一座令人吃惊的摩天楼。

  海塔依靠3个相互连接的系统保持直立。第一个系统是90英尺×90英尺(约合27米×27米)的钢筋混凝土芯柱,提供垂直支撑力。第二个是钢材料“超级柱”构成的一个环,围绕钢筋混凝土芯柱,通过钢承力支架与之相连。这些钢柱负责支撑大楼,抵御侧力。最后一个是每14层采用一个2层高的带状桁架,环抱整座大楼,每一个桁架带标志着一个新区域的开始。

最吸引眼球建筑 上海塔

  参与上海塔设计的宋腾添玛沙帝公司工程师丹尼斯-普恩表示:“这座摩天楼就像是一个被分成9块的婚礼蛋糕。”与绝大多数现代超高层摩天楼一样,上海塔不只是一座办公楼。Gensler技术部门负责人本尼迪克特-特拉奈尔表示:“一座如此规模的高楼拥有属于自己的邮政编码。”上海塔的9个区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空中大厅和中庭,夹在内外玻璃墙之间。1号区将是零售区,2号区到6号区将为办公区,酒店和观景台座落于7号区到9号区。空中大厅的每一层都将建有自己的零售店和餐馆,成为一个垂直商业区。上海塔将有两个玻璃正面,一内一外,形象地说,就是一个管子外面套着另一个管子。玻璃正面之间的空间在3英尺到33英尺之间(约合90厘米到10米),为空中大厅提供空间,同时充当一个类似热水瓶的隔热层,降低整座大楼的供暖和冷气需求。降低摩天楼的能耗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同时也让这种大型建筑项目更具有经济可行性。

  据Gensler估计,上海塔在提高能效方面采用的革新技术每年可节省250万美元。上海塔的快速电梯由三菱公司设计,负责将乘坐者送上空中大厅。这种电梯采用加压舱设计和可以发电的转换器,能耗减少30%。上海塔的快速电梯最大速度超过每小时40英里(约合每小时64公里)――正常情况下为这一速度的一半――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电梯。这座摩天楼将安装106部电梯,其中有7部为双层电梯。

  宋腾添玛沙帝公司的伦纳德-约瑟夫表示:“并非所有超高摩天楼都需要很深的地基。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中,曼哈顿是个例外,当地的岩床虽然比较浅,但非常坚固。”上海处在一个地震带,上海塔的建造地点位于一个河流三角洲,土质松软,含有大量粘土。在竖起钢梁前,工程师打了980个基桩,深度达到282英尺(约合86米),而后浇铸215万立方英尺(约合60881立方米)混凝土进行加固,形成一个20英尺(约合6米)厚的基础底板。从顶部看,上海塔的外形好似一个吉他拨片,随着高度的升高,每层扭曲近1度。这种设计能够延缓风流。风环绕建筑时会形成涡旋脱落效应,导致摩天楼剧烈摇晃。同样的道理,如果将一片叶子放在手指间吹,叶子也会剧烈震动。对按比例缩小的模型进行风洞测试后发现,这种外形设计能够将侧力减少24%,这对于经常经受台风考验的上海建筑来说至关重要。

 

CCN网站最吸引眼球建筑之远大“天空之城”

  已进入前期报建阶段的“天空之城”,是中国迄今为止最有野心的摩天大楼。不过,其选址并不在一线城市的市中心,而是在中部省份湖南的省会长沙的市郊。远大集团总裁张跃去年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天空之城”比当今“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10米,投资90亿元,设计使用寿命长达500年,即使9级地震也能屹立不倒。

  相比于其他高楼动辄几年、十几年的建设时间,当时张跃给出的时间表却是逆天的:“基础施工6个月,地面建筑4个月。明年(2014年)5月份人就住进去了,到7月份的时候,这里面已经是熙熙攘攘、灯火通明、鸟语花香的这么一个地方了。”

  对于“天空之城”的争议尚未平息,远大迄今为止最有野心的摩天大楼——1008米的“天空二号”已在山东青岛开始筹划。据媒体报道,“天空之城”建成之后,“天空二号”便会开始建设。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1001米高的“王国塔”已于2012年1月动工,计划2017年完工,在“天空二号”真正展现在世人面前之前,“王国塔”将成为世界第一。

最吸引眼球建筑 天空之城

 

CCN网站最吸引眼球建筑之哈尔滨市文化中心

  大剧院的设计灵感来自北国的冰雪风貌,建筑形体作为环境的延续,以自然的韵律消解了这类大体量建筑的体积感。整个建筑群犹如雪山般延绵起伏,成为大地景观的一部分。

  2010年2月,MAD通过竞赛赢得了哈尔滨文化中心项目的设计权。整个项目占地面积 1.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是这座北国之都著名的自然栖息地——太阳岛北面正在拓展的一部分。2013年8月,文化中心的总体结构已经封顶,整个项目初具形态。

  哈尔滨文化中心坐落在松花江北岸的河滨湿地之中,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是这座北国之都著名的自然栖息地——太阳岛北面正在拓展的一部分。 2010年2月,MAD通过竞赛赢得了该文化中心项目的设计权。整个建筑群预计将在2014年建成,并在同年七月时迎来这座城市著名的音乐盛事——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在中国本土文化和俄罗斯异域文化的双重滋养下,哈尔滨有着北方音乐之都的美誉。哈尔滨文化中心没有像其他大剧院一样,选址在城市的行政中心,作为一座孤立的城市地标而存在,而是以当地自然文脉为背景,在合理保护与利用生态湿地的基础上,让哈尔滨大剧院、职工文化艺术宫、万人广场和原生态湿地景观公园共同构成一个“文化岛”,实现人文、艺术与自然的融合。

  文化岛四面环水,以开阔的江岸为背景,犹如延绵的冰川彼此相连,在凝聚与流动之间浑然天成。主入口桥犹如玉带横跨湿地,将城市和文化中心连接起来。数座流态式的建筑向周围延伸,利用地形起伏将人流从不同方向引入大剧院和文化艺术宫的入口。作为文化岛的中心建筑——大剧院的外部坡道,如风划过雪山所留下的痕迹,引导着人们从室内到室外,从地面到空中的漫步。人们可以顺着景观环廊攀沿而上,在不同的高度观赏周围的自然人文景观,在建筑群的最高点,人们如同站在山顶,整个湿地风光尽收眼底。

最吸引眼球建筑 哈尔滨文化中心

最吸引眼球建筑 哈尔滨文化中心

 CNN今年不评最丑建筑了

  CNN旗下网站在2012年1月评选出“全球十大最丑建筑”,在中国引起不小反响,因为沈阳方圆大厦入选了。当年CNN是这样评价方圆大厦的:就像我们所列出的大多数建筑那样,这幢建筑的设计也很有特色,但并不杰出。它的设计师是李祖原,比其所设计的台北101大厦要好很多。设计师希望通过将中国古老孔方形状钱币与现代办公大楼相结合来达到文化相融的目的。

  对于自己的设计,李祖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方的建筑经常是以抽象几何图形作为建筑的形式,中国则不同。由于是象形文化,中国文化中的“形”很重要。通过“形”表达后面的“意”,“意”的背后蕴含的是“境界”。

  不过在当年,CNN也特别声明,由于审美定义偏主观,标准不一,榜单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全球十大最有争议的建筑”。而今年CNN没有再评选最丑建筑,取而代之的是“最吸引眼球的”、“最奇特的”建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苏州香山工坊建设有限公司

周四 3 月 6 , 2014
发布日期: 2014-03-06 工作地点: 苏州-吴中区 招聘人数: 1 工作年限: 二年以上 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