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渐回归 中国市场受关注

    近期,由于全国各地连续不断的雾霾天气持续加重,“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成为上到官方下至民间呼吁的议题。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健康环保、节能生态住宅受到国家支持和消费者欢迎,目前各大城市、旅游度假村等地正悄然兴起木结构住宅,并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参与,甚至吸引国外木结构建筑厂商抢滩中国市场,正渐成中国建筑业的新热点。
 
  现代木制建筑渐“受宠”
 
  “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木制建筑正逐渐成为消费者选购房屋的重要标准之一,从以往淡出的家居建材市场逐渐回归。
 
  在中国长期曾受人们青睐的传统的老式木结构建筑,近年来因我国木材资源匮乏,传统木结构建筑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已被大量的钢筋水泥建筑所替代。加之传统观念中,木制建筑因其易燃性、抗震性能差、不容易拆迁、保暖性能中、二次利用率低、不亲近自然等缺点,逐渐在近代建筑体系中被淘汰。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环境的改变,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对返璞归真的居住环境的渴望,现代化的木屋建筑又重新引起注意,并且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
 
  2月27日,《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芬兰古松原(楼盘)木建筑股份有限公司(HONKA)获取的资料显示,由于木建筑不会产生建筑施工垃圾,因此建造原木屋建筑比使用水泥建筑节能50%,比使用砖块建筑节能80%。同时木材的特性能够保持高质量的室内空气,增加人与房屋的亲和力,并能提高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能解决雾霾带来的健康问题。
 
  “木结构房屋具有绿色环保、保温节能、结构安全、抗震、耐久舒适等优点,并且提供了具备高科技含量,丰富而细致的产品线满足现代环保建筑的需求。”芬兰古松原木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古名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在旅游景区,木结构建筑与景色能浑然一体,成为又一道风景,不像钢筋水泥建筑那样突兀。
 
  古名表示,木结构建筑中的大量构件可以在工厂里预制生产,再到现场装配,不仅使施工周期缩短,而且还使质量更具可控性。木结构建筑的所有辅材都在自己的车间里生产,这样可以从源头上控制质量。
 
  木材的可燃性似乎在人们的脑中根深蒂固,认为现代木结构房屋也非常容易引起火灾,比钢材或混凝土危险。不过据木屋策划设计建造品牌铭源盛业相关专家介绍,要将一根原木引燃是极其困难的,只有在将原木劈成小小的劈柴时,才有可能被引燃,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常识。而现代木屋的建材一般采用涂有防火层的木料,并用防火石膏板包裹木构件,像是给木房子穿了一件防火外套,可以阻断火焰与木构件的直接接触,达到一般的耐火极限要求。
 
  现代木结构的建筑又因多层重叠式,会使建筑更加稳定结实。铭源盛业相关专家木材结构韧性大,自身结构轻,具有很强的弹性回复性,对于瞬间冲击荷载和周期性疲劳破坏有很强的抵抗能力,所以在大地震中吸收的地震力小,结构在基础发生位移时可由自身的弹性复位而不至于发生倒塌。
 
  资料显示,神户地震和台湾地震中,木结构房屋几乎没有倒塌的,地震中的很多伤亡是由于沉重的混凝土天花板或楼板崩塌而压人致死,但木质天花板或楼板要轻得多,不易坍塌,造成的伤害也很少。总的来说木屋有结构轻、抗沉降、抗老化、完全接受地球磁场的特点。在日本这样地震、台风多发地区,原木建筑的抗震、抗风特性已得到充分验证。
 
  中国市场潜力大
 
  中国代表着未来的市场,在飞速发展的城镇化建设中,对于高端木结构建筑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大量的别墅、高端度假村及酒店,开始更为青睐使用环保、低碳,充满自然质感的原木建筑做为建筑的首选材料。
 
  2月27日,原木建筑制造商芬兰古松原木建筑股份有限公司(HONKA)与北京汉合置业有限公司签署大中华区总代理协议,并于2014年春天正式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2月27日,丹麦驻华大使Ministeri Jari Koskinen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纯净的自然环境、清洁的空气、低碳自然可持续发展业态是当前所有中国城市都迫切希望获取的宝贵资源,而这正是使用原木建筑的最大利好,木建筑本身所具有的木材呼吸性,再生资源利用,二氧化碳捕获等特点,这是无可替代的未来建筑趋向。
 
  “木结构房屋是住宅中的奢侈品。”开发过济南(楼盘)月亮湾几十栋木结构别墅的山东龙腾实业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柴福兴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木结构房屋市场正以每年至少15%的速度增长,这使涉足的企业越来越多。从2009年到现在,每年都有一批木结构企业出现,目前我国的木结构企业已达600多家。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旗下的日照(楼盘)中兴森工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从2012年起涉足木结构房屋的生产制造,木结构房屋及其配套项目如今已步入正常运作,实现收入5000万元。
 
  以木结构房屋和木材贸易为重点经营业务的中兴森工,去年进一步拓宽了木材进口源头,除加拿大森林自产的铁杉、云杉、冷杉外,又与美国WHI公司、新西兰天柯林业、乌克兰皇家木材公司等各大木材供应商取得合作,与挪威Tommen Gram(托曼·格兰)公司签订了战略联盟合作协议,销售市场则遍布国内家具、建筑建材、装饰装修各大领域。目前正在积极调研巴布亚新几内亚森林项目,计划采伐该地区菠萝格木材资源。今年该公司计划贸易运作原木40万立方米。
 
  但木结构方面人才的匮乏,是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兴森工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大学里没有木结构专业,现在做木结构的技术人员多由美术、园林等专业转行而来。这两年国内仅有几所大学新开了木结构专业,但目前还没有毕业生。
 
  “同时,木结构房屋市场虽然发展很快,但与现代木结构建筑相关的标准、规范已明显滞后,如防火规范。”柴福兴说,国内企业一般都照搬国外的防火措施,而这比国内的标准低不少,因此木结构房屋防火验收很难通过。尽快修订相关标准,从政策上支持木结构房屋发展,是市场走向规范和健康发展的前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艺术特点

周二 3月 11 , 2014
     中国建筑体系是以木结构为特色的独立的建筑艺术,在城市规划、建筑组群、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