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高的木结构建筑 探秘伦敦“木质公寓”

摘要:Stadthaus是一座8层的木结构建筑,这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木结构居住建筑。为了能够支撑起整栋楼的重量,设计师选用了一种名叫交错层压木材(CLT)的材料来提供足够的强度。这些木板不是由普通的木材制成,它厚约半英尺(15.24厘米)。制作方法是将几层平行放置的板条垂直重叠,用胶合剂粘牢就形成了钢铁一样强硬的材料。

图为木结构建筑
图为木结构建筑

图为木结构建筑
图为木结构建筑

图为木结构建筑
图为木结构建筑

    CLT交错层压木材之所以性能强悍,在于其垂直多层结构无论在垂直方向还是水平方向都有很好的强度,而普通木材仅仅在垂直方向满足强度,横向强度都偏弱。由于CLT采用多层更小的木梁合成,即便木材形状奇怪、生节,也可以制造,降低了废物率。CLT交错层压木材的另一大优势是它非常适合应用于旧建筑群中的改造或改建项目。因为与其他材料相比,正交胶合木施工速度快,施工使用轻型工具,现场较为安静,对周边环境的干扰和影响少。与混凝土结构、砌块结构和钢结构的重型钻机设备相比,这些轻型施工工具对施工人员的健康影响也更小。

    现在,多亏有了电脑,建筑设计师可以用3D AutoCAD软件设计,程序生成了材料规格会发送给机器人木材或钢材加工生产线负责成型,精度可以到毫米。结构用材只用了3天就在KLH的工厂里生产出 来,而现场施工也十分迅速。这支4人的奥地利团队,每周只有3天在施工现场,在全部9周的建造时间中,仅花了27个工作日就完成这座超级建筑的建设,相比混凝土建筑,这简直是神速。

    Stadthaus于2009年正式开放,是当时全世界最高的现代木质建筑,随后CLT材料建造的高楼在全球各地纷纷竖立。2011年,挨着Stadthaus,Waugh Thistleton又修建了一栋7层木质公寓楼,建筑结构参照了加拿大Prince George的一栋90英尺(27.4米)高的木质建筑。2012年,Stadthaus的世界最高木质建筑的桂冠被墨尔本一栋10层木质公寓夺去,这座建筑叫做Fort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当今发达先进国家为什么要选择木结构房屋

周六 3 月 15 , 2014
    1. 木结构的耐久性:只要合理建筑,美式木结构可以说是现有房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