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在南林大举办木结构建筑专题讲座

2014226日上午,由木结构建筑主办的木结构建筑专题讲座在材料院多媒体4211室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日本中部大学工学部片岡靖夫(YasuoKataoka)教授、中部大学建筑学部脇田健裕(TakehiroWakita)准教授、京都大学生存圈研究所北守顕久(Akihisa kitamori)准教授担任主讲。木结构建筑系主任阙泽利副教授主持讲座,徐信武副院长出席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围绕日本木结构建筑历史和发展现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内容:日本传统木结构建筑特征及新型木结构建筑构造设计、薄板钢材在建筑结构中的应用研究、日本中规模木结构建筑的发展现状。

讲座中,片岡靖夫教授以伊势神宫为例,对日本传统木结构建筑的构造特征做了精彩的讲解,并简要介绍了日本近现代大跨度胶合木建筑发展过程。在讲座过程中片岡教授与同学们多次展开互动,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多尝试动手制作模型,通过实践更好的领悟专业知识和提高技术水平;由脇田健裕助教授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薄板钢材在建筑结构中的应用情况,并对建筑中多种材料复合使用的优势展开讨论;北守顕久教授则从不同木建筑比例变化、新材料应用、抗震性能等不同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日本中等规模木结构建筑的发展现状,并着重对日本CLT构造系统的特点、连接方式等前沿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表示不仅对日本木结构建筑发展历史和前沿技术有了非常全面深入的了解,更对日本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钻研精神深感鼓舞。同时为了跨越语言障碍,更方便师生对讲座内容的理解,木结构建筑系阙主任为大家全程倾情翻译和讲解。会场上同学们也踊跃地提问,不停响起阵阵掌声,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讲座结束后三位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行走式“四木搭”吊装施工工艺(框排架结构)

周日 3 月 16 , 2014
行走式“四木搭”吊装施工工艺(框排架结构)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