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70余处濒危文物建筑今年抢险修缮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根据《山西省古建筑保护年度计划》安排,今年国家将投资2亿元对阳高云林寺、绛县南柳泰山庙等7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抢险维修工程,让山西濒危古建筑得到拯救。

  山西古建筑数量居全国之首,保存下来的古代建筑、历史纪念建筑及石窟寺总数多达18418处。由于年久失修,这些文物建筑中有近80%的建筑面临墙体坍塌、夯土下沉、梁架扭曲、私自拆除倒卖和盗窃等严重问题。

  如今,濒危文物建筑抢险修缮工程已列入2014年山西省八大文物保护重点工程之中。目前,山西省文物局已开展了濒危木结构古建筑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木结构古建筑保护工作报告》;组织完成100余处濒危文物建筑的抢险保护工作;完成了全省古建筑保护年度计划、晋城市濒危古建筑保护计划和沁河流域古民居保护计划的编制和上报;完成了汾西师家沟古建筑群、祁县渠家大院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猫猫庙”:为明代庙宇 史上总面积曾达10亩

周二 3 月 18 , 2014
位于成都致民路的“猫猫庙”。 它,曾是供奉老君像的庙宇,香火缭绕;它现在是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