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火车站旁民国老宅起火 屋顶烧两个大窟窿

 昨天,市民李先生打进现代快报热线96060报料称,浦口火车站边的一幢老房子着火了,火势虽然不大,但是房子很有价值。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里是原津浦铁路局高级职工住宅楼,是民国建筑。

  记者 李宇龙

  老宅突然起火

  起火的房子位于浦口区津浦路10号,昨天下午3点钟左右,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时,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消防队员还在对房屋内部的火情进行排查。起火的房子是一幢两层的老建筑,为砖木结构。居民秦女士说,这里有8户人家居住。“楼上下各有4户人家。

 

  附近的居民说,起火点是在2楼一户人家的房顶,受火灾影响最大的是2楼的住户。记者看到这幢房子的房顶被大火烧出了两个大窟窿,空气中一直弥漫着烧焦了的味道。“我当时在家里听广播,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着火了。”居民秦女士说,她赶忙跑下楼去,结果发现邻居家的房顶冒烟了。当时房顶上的烟很大,但没有明火,后来大火从房顶上慢慢地烧了起来。至于为什么房子会着火,秦女士并不清楚。

  “我家里的东西都给烧没了。”昨天下午,居民冯先生站在自家房子的旁边,“我家的房顶有些漏水,早上找了人来修理。”冯先生说,他们住的房子为砖木结构,房顶上的瓦片下面是木头。“修房顶的工人早上用油毡铺房顶,那个东西要用火烧一下才能弄。”由于大火是从他家房顶上烧起来的,所以冯先生家受损最严重。他怀疑可能是因为烫房顶时,工人把房顶上的木头不小心给点着了。

  此外,居民毕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片区的房子比较老,电线好多年没有更换。居民也怀疑有可能是线路老化造成的。

  目前,消防部门已经将现场封锁,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好在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过去

  “长字辈”的才能住

  居民毕先生今年已经60多岁,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从小就在这片生活,起火的地方过去叫“红房子”,是原津浦铁路局高级职工住宅楼。

  “这些房子曾经是别墅,只有‘长字辈’的人才能住进来。”毕先生说,所谓的“长字辈”,指的是站长、列车长这一类铁路系统的领导才能居住。“听说,这片房子是英国人盖的,是跟津浦铁路一起修建的,我住进来的时候里面还有取暖用的壁炉。”据毕先生描述,当时的房子共分上下两层,独门独院,房子内部大多数都是木质结构。地上都是木地板,房间里有会客厅和卧室,在卧室内还有一个木质的大窗户,是专门晒太阳的地方。“现在被改为厨房的地方,以前是佣人住的。”毕先生说,后来别墅内的楼梯被拆掉,在屋外砌了水泥楼梯,一套别墅供两户人家居住。“慢慢地,大家就把房子的格局给改掉了。”

  现状

  私拉电线多,火灾隐患很大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浦口区泰山街道码头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火灾发生后,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消防队员跟我们说,初步判断这幢房子为危房。”社区的一位焦姓负责人说,他们和产权单位的负责人已经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够对房子进行维护。

  现代快报记者绕着附近的房子转了一圈发现,这些老宅的墙上挂着很多电线,“这都是父辈留下来的房子,给了子女。”附近的一位居民说,由于这些子女大多数都到了市区工作,很多房子便空了下来。“有一些房子租给了别人。”由于当初线路设计与现在生活需求不相符,屋子里面私拉电线的现象很严重。“现在夏冬两季大家都用上了空调和电暖气这样的大功率电器。”这位居民说,由于这些线路都是几十年前的老线,有很大的火灾隐患。

  未来

  这里将被保护修缮

  现代快报2010年曾经报道过“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方案”,浦口火车站10处建筑将被保护修缮。其中,红房子(原津浦铁路局高级职工住宅楼)等建筑虽然不属于文保单位,但保存完好,很有历史研究价值,也将进行修缮保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首批“全国木屋木结构行业双十佳企业”入围名单

周二 3 月 18 , 2014
2012年12月14日,2012海南国际木结构论坛暨企业家年会在海口鸿州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盛大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