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启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21日,备受广大木文化爱好者关注的“2014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以下简称“国际木文化节”),在“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福建仙游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为期5天,截至3月25日为止。木材,是人类无私的朋友。本次“国际木文化节”以“文化演变中的木材”为主题,通过主题研讨、作品展示、现场表演、竞技比赛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木文化活动,充分体现了木材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下,所具有的不同价值。旨在通过全方位展示人类丰富、深厚的木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认识木材、珍惜木材,科学利用木材,共同推进世界木文化繁荣和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木文化学会会长致辞

权威机构组织,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充分彰显国际性  

本届“国际木文化节”由国际木文化学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福建省鑫隆古典工艺博览城建设有限公司、国际木文化学会(中国)联合承办,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福建省家具协会、福建省木雕古典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与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非洲农林研究院、世界木材日基金会、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美国木旋者协会、日本木材学会、印度林业研究所、美国木材科学技术学会等国际、国内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  

本次“国际木文化节”,获得了世界木材日基金会、Vicmarc Machinery、Tormek AB Sweden,以及福建山中古典工艺家具有限公司、福建省贡品轩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仙游家更美国际名贵木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福建省仙游县天外天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福建省名艺名居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福建省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四川良友木缘根雕艺术馆、一统神木斋、浙江金尔泰玩具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

作为国际性木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国际木文化节”得到了世界各地木文化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爱尔兰、瑞士、罗马尼亚、坦桑尼亚、喀麦隆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中外嘉宾,参展的木文化艺术作品超过5000件。

木文化学会副会长致辞

集展览、科普、表演、竞赛于一体,兼具观赏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本次“国际木文化节”,汇聚了世界各地精彩绝伦的木艺术品和中外精湛高超的木技艺表演。木艺术品展,包括世界木雕艺术品展、中外木雕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和谐”大型木雕作品展、世界木材日活动现场素描作品展以及来自仙游的“仙作”木文化展、木材科普展等。  

在木技艺展示与表演方面,来自国外的Didgeridoo迪吉里杜管(澳洲土著人乐器/澳大利亚)、Alphorn阿尔卑斯号(山笛/瑞士)、UilleannPipe (风笛/爱尔兰)、马林巴Marimba(风行于拉丁美洲的打击乐器),以及来自国内的空竹制作技艺(北京)、沙窝木旋技艺(河北)、太平鼓车制作技艺(山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福建)等30项中外非物质木文化展示会,成为了现场最亮丽的聚焦点,引来了不少木文化爱好者的围观。 

此外,本次“国际木文化节”,还举行了“世界青年木家具现场制作邀请赛”、“第三届全国高职高校学生木作技艺竞赛”和“家园”主题木雕现场创作国际邀请赛、“抗地震·抗台风”木结构房屋设计竞赛等活动。

国际木文化节上媒体众多

高效务实,节俭办节,简约而不简单  

本次“国际木文化节”,充分体现了举办单位“高效务实”的作风和“节俭办节”的理念。无论是现场的展馆布置、氛围营造,还是媒体方面的宣传,他们都坚持不摆门面,不讲排场,努力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效果。  

在活动现场,人们看不到多余的鲜花、盆景,但可以看到简练、鲜明的主题口号;看不到精美、华丽的展馆包装,但可以看到充满历史和文化底韵的木艺术作品;看不到豪放、亮丽的舞台布置,但可以看到精彩绝伦的木技艺表演。  

纵观本次“国际木文化节”活动,表面上看简约、质朴,实际上不乏其特色、风格。

  

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成为国内首个“国际木文化研究与实践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国际木文化节”开幕式上,作为活动的举办地——福建仙游“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被国际木文化学会授予了“国际木文化研究与实践基地”,这意味着“仙作”的木文化优势及仙游承办国际性文化盛会的能力,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仙游,“人因地而成仙,地因仙而成名”,是全国主要红木集散地之一,共有工艺美术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数近16万人,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先后荣获“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仙作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称号。位于仙游的“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是一个占地面积345亩、总投资额超20亿、总建筑面积约36万m2,集商贸交易、会展会议、产品研发、物流配送、旅游观光、服务配套为一体的复合型高端产业基地。  

今后,这里将成为国内首个国际木文化研究、实践与交流平台,为推进世界木文化繁荣与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论文】轻型木结构抗震性能研究

周二 3 月 25 , 2014
    摘要:轻型木结构房屋是指用间距较密的规格材和覆面板材料用钉子连接组成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