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台风的木结构建筑可以有

苏大学生摘得首届国际木文化节设计大赛最高奖

    对于沿海地区来说,台风是木构房屋的宿敌。一座拥有具有良好抗风性,同时又能满足居住、景观等功能要求的房屋是不少沿海居民的梦想。日前,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的研究生们在“2014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上参赛的作品“木之律动”就将木结构与当代建筑需求融为一体。他们的创意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摘得本次国际大赛的最高奖项“优秀创新设计奖”和2000美元奖金。
  据悉,本次竞赛由国际木文化学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和学校参加。大赛评委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南非、印度、韩国、中国等8个国家,作品陈述与现场口头答辩均采用全英文形式。经过激烈角逐,苏州大学SuwoodINT木结构小组从初赛中突围而出,并击败了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10多个决赛强队。
  “说起台风,大家很自然地联想到了海,我们设计的‘木之律动’便以蔚蓝的大海作为背景。滨海的木构小屋以其婀娜的姿态迎接海风的问候,让木构架随着韵律起伏、旋转,用理性实体展现感性的美。”获奖作品设计团队的学生钱峰介绍,他们希望一改以往抗台风建筑保守的设计外观,从建构层面表现建筑的美感,赋予其一种文化和符号意义,营造出充满丰富空间、优美体型的木构住宅。
  钱峰介绍,选择木材作为结构材料,并以曲面的造型呈现,是这款作品的亮点所在,“木材的抗弯性能较弱,所以传统意义上的轻型木结构住宅大都以直线造型为主,但就抗风而言,曲线的形体相较于传统的形体具有更好的性能。基于这个原理,我们运用直木构件的组合排列来形成曲面的造型,将主立面上的风向上引导,维护体型的稳定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中国第一条彩色防滑复合材料路面在天河七夕街问世

周二 4月 8 , 2014
彩色防滑复合材料路面在天河七夕街问世 中国第一条彩色防滑复合材料路面在天河七夕街问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