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木结构建筑设计大赛评选揭晓

3月28日,“神州北极杯”第二届中国木结构建筑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南京林业大学选送的《Knot Garden­——木结构社区医院设计》作品再摘桂冠,蝉联两届大赛冠军。另有2幅作品获三等奖。

本次设计大赛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海墅展览策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冠名。大赛主题 “汇聚木结构建筑设计精品方案,彰显木结构低碳、节能、和谐的美好人居”,旨在推进木结构在国内的长足发展,突显木结构建筑在设计与应用的优越性,同时培养木结构相关专业大学生的设计和创新能力。

本次大赛吸引了众多高校和国内知名企业参加,自大赛启动到2014年1月31日截止,共收到作品43份,其中包括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8所高校作品,还有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海德木屋有限公司、北京筑雅印象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立方圆木结构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澳林时代木屋销售有限公司、徐州市风景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企业投稿。参与人员包含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和设计从业人员、港澳同胞等,足见社会各界对木结构的重视和支持。

经业内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团层层筛选,《Knot Garden——木结构社区医院设计》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另有 《WOODHIVE——木筑蜂房购物中心》、《TransforMall》木结构厂房改造设计等2幅作品获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设计团队继首届全国木结构设计大赛之后再次夺魁,蝉联两届大赛冠军。

《Knot Garden》方案设计以中国结这一民族传统符号意象为切入点,形体穿插之中形成漫步式游览空间。社区医院在这里打破以往忙碌冰冷的形象,成为集养生、休闲、健身、景观于一体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建筑主体结构采用梁柱式木结构,综合考虑承载和造型需要,以木构穹顶为中心,通过连廊向四周辐射展开,逐步导入各就诊单元;在能耗问题上,除去选用环保低碳的木材作为主要建筑材料,该方案在结构上采用呼吸幕墙和智能调节系统,并配套太阳能集热器和光伏发电技术,结合种植屋面等设计,紧扣大赛“绿色、节能、和谐”的主题。作品整体设计严谨细致,动线流畅,空间划分合理,材料运用适当,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从参赛作品中不仅展现了参赛者们先锋的设计理念和对未来和谐人居的美好畅想,更折射出木结构建筑使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建造技术的日臻成熟。木结构的复兴将为建筑设计和环境保护翻开新的一页,我们培养的木结构人才也逐步成长为行业中坚;应该坚信,木结构的发展前景将更加辉煌!

三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二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一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获奖名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抗台风的木结构建筑可以有

周四 4 月 3 , 2014
苏大学生摘得首届国际木文化节设计大赛最高奖     对于沿海地区来说,台风是木构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