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木结构引发“负碳”新风潮

    随着公众和政府对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绿色建筑的持续关注,木材这一似乎被遗忘的主流建材正“旧貌换新颜”。

  近日,来自国家住建部、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加拿大卑诗省政府林业发展投资处、木业协会、上海及国内多个省市住房建筑、住房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建筑专家、开发企业聚集上海,共同探讨木结构住宅在低碳节能技术、环境保护意义、市场探索方面的经验。

  其中,加拿大卑诗省林业发展投资处—林创中国是加拿大卑诗省政府设立在中国的政府代表机构,目前同时与国内开发商合作,如上海实业、万科、绿地、朗诗等,大力支持对绿色建筑感兴趣的开发商使用现代木结构技术。

  据了解,尽管还是市场试水性质,木结构住宅已经在上海很多项目相继出现。古北臻园、浦东碧云社区,以及上实地产开发的位于朱家角上实滨湖城的和墅项目81栋木结构别墅也将对木结构住宅作出尝试。前不久,“和墅”作为唯一的木结构建筑高端项目,成功通过《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3A认证 (简称“3A住宅”)预审。

  上实地产控股总裁杨云中作为大会邀请的唯一开发企业代表,介绍了上实地产控股在青浦朱家角上实滨湖城内建造的81栋木结构住宅。他总结道,“与国内房地产企业各有侧重专一技术不同,和墅走的是‘多项全能’的低碳发展道路,第一,全面性:无论是建材的选用还是建造技术的改进乃至建筑科技的采用,全面实现低碳节能;第二,系统性:系统性地采用多种低碳节能技术;第三,全过程:从建筑材料的生长过程开始到项目的实施建造,全过程内贯彻低碳环保”。

  据悉,现代木结构建筑重新被中国人重视,缘于当下的环境危机。作为我国能源消耗三大“猛龙”之一的建筑耗能,房地产行业建筑节能存在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尽管还是市场试水性质,木结构住宅已经在很多城市相继出现。此外,从宜居角度来看,未来木结构建筑或将成为中国高端居住的新选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防腐木结构用金属连接件行业标准起草

周二 6 月 3 , 2014
防腐木结构用金属连接件行业标准起草     E木业网讯:日前,由木材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