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木屋:木结构房屋20层技术难度已被公司克服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伴随着现代人木屋怀旧情结和寻根意识的回归,弘一大师歌词中所表现的因现代文明发展而消失已久的优美意境正在“复活”,木屋产业这扇历久未开的大门似乎正因此被徐徐拉动。

结缘木屋:高成长性挖掘木屋产业发展潜力

木屋享有“会呼吸的房屋”的美誉,是集绿色环保、健康、居住舒适、安全、贴近自然、使用寿命长和设计风格独特等诸多优势于一身的健康型住宅。

2009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我从日化用品、机械制造产业跨入木屋行业。虽然是“半路出家”,但我对木屋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下定决心要支持和推动这个产业朝着健康的方向稳步发展。

在没有对这个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形成清晰判断的情况下,就投了3000多万元开始基建,是不是有些草率?对于外界这种质疑,我认为,在别人看来,我做木屋产业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但从国家产业政策的层面来看,近些年,国家在大力扶持旅游和文化产业,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度假已经成为家庭生活必不可少的休闲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必将会促进旅游文化景区的迅速发展和繁荣,为企业发展木屋产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从上海三林镇、北京顺义、上海嘉定、扬州西郊等地的木屋热销情况来看,木屋这种新型节能环保的居住模式正在被人们接受。我看到了这个行业潜在的发展空间。

木结构房屋在施工建设和拆除过程中都没有污染,也不会产生垃圾。同时,这种房子在通过保温处理以后,能量消耗要比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低很多。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极高的木材存储的战略意义。比如,上世纪80年代,日本从中国进口煤炭倒进大海做资源储存,现在他们又从加拿大进口原木以建木屋的方式存储木材。在我国,发展木屋产业完全可以从资源储备的高度去规划,因为等到木屋被拆除的时候,墙体中规格的板材并没有被破坏,完全可以重复使用。

文化“叙事”:世界木屋文化博览园拓殖“文化”附加效应

如何选择一个有持久生命力的产品和产业,是困扰企业家的最大难题。我认为,有持久生命力的产品和产业一定要与时俱进,紧扣人们的文化消费观念和时代、社会的发展趋势,不仅不能被拉下半步,还要做到领先时代、领先潮流。木屋产业的持久生命力就在于它的文化属性,而它的工业化生产模式也不同于其他所谓承载文化因素的快速消费品产业,它的原材料的厚重纹理能真正体现传统文化的原生态,进而触及消费者的深层心理。

做文化产品的确很难,我们围绕着“世界木屋文化博览园通过旅游业提升木屋产品的文化附加效应”的思路,做深木屋的文化叙事,在板块模式上做了一些创新和尝试。比如,规划了西欧、北美、东亚等各种不同风格的木屋文化,同时通过打造文化艺术载体,以文化板块来营造艺术气氛。我的理解是:通过木屋的文化、木屋的感受来发展企业,通过把产品变成一种文化产品、一种旅游产品,变成新的概念、新的理念,使木屋产品在市场上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和喜爱,扩大它的市场覆盖面。

目前,国家限制低密度房产的开发,规定木结构房子只能建设三层。在此背景下,我们选择了木屋房产开发的另一条道路,即把木屋转移到旅游度假区和文化园区,以项目营销来推动产业发展。

从公司的长远规划来看,神东木屋最终要打造一种木屋产业连锁式的营销模式:由打造世界木屋文化博览园,到发展全国连锁的木屋展示园产业。这种模式既可以销售公司的木屋产品,又可以在展示园内发展各种商业,比如酒店、商店、会所等,进而在各个城市克隆这些木屋商业模式,并最终在全国形成模式化发展的产业。如今,公司被授予“中国旅游文化木业产业园”称号,而获得该称号的企业在全国也仅我们一家。我认为,从木屋到木屋展示园,再到全国连锁的木屋展示园产业,如果这条路子走通的话,木屋产业链的市场效益就能得到充分的释放。

科研“建模”:创新“顶层设计”打造高端木屋制造业

好的营销模式需要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来支撑。木屋行业是新兴产业,虽然公众对木结构房屋的消费观念正在形成,但他们对这种房子的防火、防潮功能以及坚固程度等还有不少担忧。我觉得,除了在技术环节进行化解外,还需要着重运用互联网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来对房屋生产销售的全过程实施质量监控。对此,我们公司就运用了一套信息软件,给每一座房子立档案、上户口,在房屋显要的地方设置一个标牌,上面除了记录设计图、面积、建造时间等一些基本信息外,还设置了一个特殊的编号。按照这个编号,木屋从开始签订合同到完成整个施工过程的所有质量控制方面的影像资料、档案信息,都登记在公司的档案馆里面。实际上,从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到前端市场服务,公司都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在支撑。

在通常情况下,大家认为,房屋建筑行业的科技研发概念比较模糊,只要把房屋结构设计好,在施工过程中把好用材、用料关,就基本完成了对建筑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整合,因此,相比于规划、设计,科技研发在这个行业对企业所形成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但是,我认为,建筑领域科研的重要性丝毫不比其他领域弱,尤其对木屋产业来说,科研所形成的生产制造模式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如今,国内的木结构房屋大多只有3层,而在国外已经达到9层以上了。如果生产技术可以满足9层房屋的需要,那么公司的市场就比别人扩大了3倍。因此,神东木屋的指导思想是,通过技术研发不断提升木屋产业“顶层设计”的竞争优势。2010年,公司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成立了木结构研发中心,并与挪威的木结构设计专家合作,专攻木结构房屋的层高难题。现在,木结构房屋20层的技术难度已经被公司攻克,而掌握这一核心技术将使我们牢固树立自己的市场竞争优势。

市场拓展:绿色农房让木屋平民化

木屋平民化发展方向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随着我国农村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民的集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给木屋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面对农村这块大市场,如何解决各方面的问题是关键。从成本计算出发,针对农村市场的开发需要一个过程。近期,北京市住建委与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联合组织的“北京地区木结构建筑及绿色木质建材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并启动筹备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木结构绿色产业分会,重点推动木结构绿色产业发展,其中木结构绿色农房将成为发展重点。从总的发展趋势来看,木结构的绿色、节能、低碳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这对推动木结构绿色农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木屋产业应该是节能环保的新兴产业,其生命机体里面具备了成长性的基因,遭遇发展障碍是正常的,但其形成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整体方向是毋庸置疑的,需要整个行业齐心协力,方能成就大事。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现代木结构引发“负碳”新风潮

周日 5 月 25 , 2014
    随着公众和政府对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绿色建筑的持续关注,木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