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百年古寺启动大修 全国首例木结构建筑平移

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玉佛寺于2014年7月31日正式启动最大规模修缮,跨度将长达5年。其中,作为上海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大雄宝殿将向北平移30米,据建筑院专家介绍,这是国内第一列平移完全由纯木构造的古建筑物,技术难度堪称上海之最,整个工程邀请到多方设计名家共同参与,其中还包括香港寺庙的设计师。

据了解,上海玉佛寺创建于清朝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32年历史,寺内保存有诸多珍贵文物,包括两尊从清朝留下的玉佛,现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上海第一名寺,玉佛寺每年都要承受150万次人流量,每逢春节或重大节日,寺内往往都是高密度人群集聚。据院方介绍,仅大年初一一天内,人流量便高达到10万人次以上,使得全寺负荷能力几近饱和。加之寺庙建筑年代久远,内部多数建筑存在木构老化、腐朽等损坏。另据院方透露,近年来寺庙周边高层建筑大规模施工造成地面沉降,这些也对寺院建筑产生明显影响,造成供奉有玉佛的楼宇倾斜。

为了消除寺庙重大安全隐患,玉佛寺修缮议程早在2012年便筹划启动,2013年获得上海发改委立项,之后几经修改方案最终在今年定下。承接此大修项目的为华东建筑设计院,据该院建筑所所长、上海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委员宿新宝表示,本次大修将根据市府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要求,保留天王殿、大雄宝殿两座建筑,天王殿原地不动,大雄宝殿向北移约30米,整个规模工程浩大,将持续5年之久。

宿新宝表示,因为大雄宝殿是中国传统的中式木结构建筑,它的平移不同于其他钢筋水泥建筑平移。他举例道:“可以将大雄宝殿看做成一张八仙桌,如果按照以前平移水泥建筑的方法,只拖住八仙桌一条腿拉,那就会生生掰断。”据介绍,现在采用的平移技术是在建筑下插入整块板材,同时平稳的加固整体大雄宝殿,包括里面的佛像和佛像底座的文物石莲花盘,然后以每天约2厘米的速度慢慢的移动整栋建筑。宿新宝同时强调,虽然之前国内也有多起平移建筑案例,但平移木结构建筑的尚属全国首例,其中高超而又复杂的技术可谓上海之最,修缮工程因此还邀请到许多专家共同参与,包括参与香港志莲净苑设计的老专家。

目前修缮已经正式开工,施工首先将在东厢房启动,根据预测,修缮完成后的玉佛寺容积率将从原来的2.33下降到0.58,并会成为一个江南传统寺院格局的纯木结构建筑群。

2014年7月31的开工典礼上,有来自各级政府的领导、全国各地诸山长老代表和寺院的护法居士、社会各界代表约一万余人参与。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就寺院保护性修缮工程作了简要介绍。工程以“安全第一,保护优先”为原则进行设计和施工,寺院以自筹方式解决工程的费用。修缮后的玉佛禅寺,将在保持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合理布局、优化功能,对于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完善基础设施、合理功能布局、优化人文环境,营造神圣庄严而又和谐温馨的寺院氛围,对推动寺院日益发展的文化、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同时,7月31日开工典礼上还特邀青年歌手霍尊演唱了由觉醒大和尚作词、著名音乐人安栋谱曲的、专门为玉佛禅寺保护性修缮工程而创作的歌曲《玉佛传灯》。到会的嘉宾代表还为工程剪彩,并奠基培土。开工典礼最后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副主任、玉佛禅寺修缮工程委员会主任胡炜先生启动工程打桩的仪式中达到了高潮。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第二届中国木结构绿色产业大会8月在绥芬河召开

周三 8月 6 , 2014
    为了更好促进木结构建筑与绿色木质建材的应用,加速推进木结构预制化、标准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