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关注鲁甸地震:木结构老楼为何屹立不倒?

核心提示:网友写道:“每次地震都普及一次,就不能加强下房屋的质量么,古人的建筑怎么不倒塌,好好的。希望这次重建家园时把房屋质量摆在第一位。”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香港中评社8月7日称,8月3日,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此次地震震级不大,损失却惨重,人们习惯性地发问:天灾之外有无人祸因素?

报道援引美国《侨报》8月5日题为《农村为何“不堪一震”?》的文章称,当人类遭遇自然灾害,往往无法忽视对人为因素的检讨。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地震致万余房屋倒塌,拷问又一次指向灾区房屋的设计缺陷和质量问题。

文章称,如今,中国建筑物短命现象越来越突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物完好无损,而八九十年代的建筑物却出现裂缝。这既暴露出施工方对质量很不负责任,也暴露出有关机构对建筑质量把关不严。

再看日本,这个多震国家,无论震级大小,损失可控,究其原因,是钢结构建筑占有率达到了65%。研究显示,钢结构建筑在地震中的受损率远低于混凝土结构建筑。无独有偶,2010年智利8.8级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为452名,也因当地居民建筑大多是钢结构。

反观中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大量使用冷拔低碳钢丝构件的房屋,其抗震性能差;而在农村自建房中,大量使用简易的砖石、砖木、土木等结构形式,由于没有必要的构造措施,砌筑墙体的粘结材料强度差,遇上自然灾害时就会倒塌。

文章称,针对中国农村房屋的“不堪一震”,建议当局应重视农村住房质量的保障,终结农村建房的混乱无序。有必要从地震特点、场地条件、建筑结构、设防标准和建筑材料等方面研究,建好抗震抗灾房屋。在条件不允许的农村,木结构房屋和轻钢结构房屋也是不错的选择。此次地震中,“震中一建于1949年木楼未倒,楼内两名熟睡小孩幸存”的消息,也证明了木结构房屋良好的抗震性。

文章说,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很脆弱,但如把抗震防震工作做到位,将会多营救不少生命。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第四届先进材料与工程材料国际会议ICAMEM于10月召开

周五 8月 22 , 2014
好消息:4th ICAMEM2014 作为TTP官方会议,会议信息已列于其官方网站,更多信息,请点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