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我国木结构产业发展的思路

  一、低碳经济带给木结构行业新机遇 
当前,世界各国共谋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已是大势所趋,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重要选择。作为四大碳汇之一的森林,在发展低碳经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特殊作用,低碳经济发展不能缺少森林及其相关产业。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一产业链上的木结构对于低碳排放非常重要。由于具有天然、环保、节能等许多优点,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营造绿色建筑、健康住宅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建筑师追求的目标,因此,无论是我国传统的木结构建筑,还是北美、欧洲等地广泛使用的现代木结构建筑,无不印证了木结构建筑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绿色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等的协调发展。木结构具有绿色、低碳、可持续等特质,是重要的绿色建筑形式之一,发展木结构产业对促进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至关重要。 
为了更好地促进木结构建筑与绿色木质建材的应用,加速推进木结构预制化、标准化、工业化发展,鼓励木结构产业节能、环保技术开发和使用,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力图打造中国木结构绿色产业发展平台,推出“中国好木屋”精品企业,将于2014年8月24-25日在黑龙江绥芬河市召开第二届中国木结构绿色产业大会暨我国木结构产业区域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并于会议同期召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木结构绿色产业分会成立大会及第五届中日木材与木制品贸易研讨会,组织木结构建筑及绿色木质建材企业围绕城镇化、新农村农房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化这一主题,结合我国木结构市场需求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促进木结构产业的区域合作和绿色发展。 
二、我国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历程 
我国木结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500年前,其发展变化贯穿整个古代建筑的发展过程,也是我国古代建筑成就的代表。我国已知最早采用榫卯技术的浙江余姚河姆渡干阑式木结构距今约六七千年,被誉为“华夏建筑文化之源”。我国许多遗留的古木结构已历经百年甚至千年,如山西的应县木塔和悬空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仍然保存完好。20世纪80年代,由于可用于木结构建筑的木材资源紧缺,木结构建筑基本停滞发展20余年。近年来,随着木结构建筑环保优势的凸显,木结构设计和加工技术的发展,人工林开发为木材供应提供了保障,再加上相关法规的建立,使得我国木结构建筑市场又渐活跃。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引进了一批国外成熟和先进的木结构建筑,标志着木结构建筑在我国开始了新的发展。北京、上海等地逐渐兴建了面向外国人出售的高档木结构别墅,木结构住宅主体大多从北美整体进口,价格昂贵。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木材进口实行了零关税,进口优质结构用木材数量逐年增大,美、加等国向我国大力推广其木结构产品及技术,刺激了木结构建筑的发展。与过去20 年相比,由于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居住环境的改善,木结构房屋的需求量逐年增大,从休闲农业、旅游地产的木制景观、木屋,到木制别墅、多层木结构住宅、大型公共建筑,发展非常迅速,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看好我国木结构建筑市场,从事木结构房屋及其材料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纷纷涌现。轻型木结构住宅在国内特别是在上海、北京、江浙、东北等地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带动了内地中西部木结构建筑业的起步和发展。 
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十八大”被写入报告,标志着我国绿色产业时代的来临。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住建部《“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到“十二五”末,建设100个绿色生态城区,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全面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三、我国木结构行业的发展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木结构施工及材料供应的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主要分布在上海、东北三省、北京、广东、四川、重庆、福建、江苏、浙江、山东、云南、贵州、天津、湖南、湖北、新疆等地。木结构企业按照其类型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木结构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企业,主要从事木结构地产项目和公共建筑的开发,如别墅项目、体育馆、养老院、高尔夫球馆、桥梁等用的木结构,该类企业的规模、技术力量、施工技术、人员管理等方面相对较好,在木结构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如德胜苏州洋楼有限公司、苏州皇家整体住宅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臻源木结构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神东实业有限公司、成都香杉居木结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二是木结构景观建筑企业,主要从事园林景观中亭、廊、屋的建造,如旅游度假村、湿地公园、休闲场所等结构简单、施工容易的项目,该类生产企业在推动防腐木材工程项目的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丰胜广州建材有限公司、上海大不同木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平木村林产有限公司等。三是材料生产或供应企业,主要是从事木材、工程木产品、防腐木材、金属链接件、木器涂料的生产商或供应商,该类企业在木结构行业内数量最多,为木结构企业原材料采购提供了保障。 
按照涉及的规范体系,我国的木结构主要分为普通木结构、胶合木结构和轻型木结构三种。普通木结构是指承重构件采用实木制作的单层或多层木结构;胶合木结构是指承重构件采用胶合木制作的结构体系;轻型木结构则是指用规格材及木基结构板材或石膏板制作木构架墙体、楼板和屋盖系统,从而构成单层或多层的建筑结构。轻型木结构可以用于大型的工业和民用建筑,而普通木结构和胶合木结构等梁柱式木结构主要应用于宗教、居住、工业、商业、学校、体育、娱乐、车库等建筑及我国传统木建筑中。 
我国现已发布了部分木结构相关标准。早在1992年,原建设部就发布了GB 50165-1992《古建筑木结构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重点对古建筑维修、维护的要求进行了规范。随着我国木结构的产业化进程加快,GB50005-2003《木结构设计规范》、GB 50206-2012《木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T 50772-2012《木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 50329-2012《木结构试验方法》、GB/T 50708-2012《胶合木结构技术规范》、JGJ/T265-2012《轻型木桁架技术规范》、GB 50828-2012《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等工程建设类标准相继发布。木结构用材料的产品标准有10项:GB/T20241-2006《单板层积材》、LY/T1580-2000《定向刨花板》、GB/T22349-2008《木结构覆板用胶合板》、GB/T 21128-2007《结构用竹木复合板》、GB/T26899-2011《结构用集成材》、GB/T28985-2012《建筑结构用木工字梁》、SB/T10628-2011《建筑用加压处理防腐木材》、GB/T22102-2008《防腐木材》、SB/T10896-2012《结构木材 加压法阻燃处理》、LY/T2228-2013《轻型木结构 结构用指接规格材》。测试方法标准有4项:GB/T28986-2012《结构用木质复合材产品力学性能评价》、GB/T28987-2012《结构用规格材特征值的测试方法》、GB/T28993-2012《结构用锯材力学性能测试方法》、GB/T29897-2013《轻型木结构用规格材目测分级规则》。但是,分布不均衡、覆盖面窄、术语不统一是现行标准比较突出的问题,部门之间相互割裂,标准的制定更缺乏主动性、前瞻性,没有体现标准化的优势和作用,难以使标准形成科学的有机整体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逐步解决标准体系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未来三年我国全木结构建筑市场规模约350万平方米/年,其别墅项目所占比例约34%,社会福利建筑比例约17%,风景度假建筑比例约14%,教育文化建筑比例约9%,社区服务建筑比例约9%,园林景观建筑比例约6%等;木结构混合建筑市场规模约50万平方米/年,主要是下部为混凝土结构、上部为不超过3层的木结构总数不超过7层,这种混合结构形式的市场潜力更大,约占总应用规模的三成份额。 
尽管我国木结构建筑的发展迅速,但远远比不上北美、欧洲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年建造量。行业发展与应用面临着诸多问题:第一,国家没有相关政策支持,政策不开放,使得木结构的推广面临瓶颈;第二,消费者对木结构的认识模糊,不了解木结构的优势,担心其防火、防水问题,缺乏正确的引导;第三,木结构的建安成本相对较高,企业建造小体量木结构房屋的最低成本也高于2000元/平方米,高于一般砌块式建筑;第四,木结构最高只允许建造3层,这对开发商寻求土地商业化、利益最大化的限制非常大,同时我国对别墅用地的限制开发,也制约了木结构别墅的应用;第五,木结构住宅要实现市场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产权证的问题,在竣工验收、消防验收中没有形成有效机制,虽然木结构标准比较全,但由于木结构行业小,设计、监理等部门没有投入更多精力在木结构验收方面;第六,木结构行业缺乏施工资质,很多企业在国外施工都有资质,但在国内没有相关政策能够获得木结构专业施工资质,有些小施工单位的建筑质量得不到保证,影响到木结构建筑行业的长久发展;第七,目前,木结构施工没有预算定额,企业因没有相关标准制约而乱报价,也导致了市场中低价竞争的加剧。 
四、木结构行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 
2014年3月,为了进一步落实北京“两会”提案《扩大木结构应用 建设美丽乡村》,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召开了北京地区木结构建筑及绿色木质建材企业座谈会。会上,来自北新建材、苏州皇家、神东木屋、营口小雨、海德木屋、上海臻源、美好家园、吉林森工、中加佳诺等40多家木结构企业的代表,从建安成本、预算定额、标准规范、施工资质等方面探讨了绿色木结构建筑产业化的市场前景、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对木结构技术应用、木结构建筑可行性发展、木结构技术瓶颈突破等方面都有了更为深入贴切的了解,对中国木结构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也达成了高度共识。会后,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牵头提出了木结构在我国新农村建设、绿色建筑中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推进木结构产品经营深度,推广高新技术产品应用,发展绿色健康产业的思路和目标。 
我国木结构建筑产业发展应围绕着国家绿色产业政策,发展可持续、循环经济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研究开发和示范推广木结构示范项目为重点,以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走中国特色的木结构发展之路。到2020年,初步建立适应我国市场经济要求的木结构法规及标准、政策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加快木结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示范推广,加快木结构产业预制化、工业化、规模化发展进程。主要任务是弘扬我国传统木结构文化,加强中外木结构文化交流和融合,推进木结构在景观建筑、住宅建筑绿色农房、木制别墅等、公共建筑中的应用;完善木结构标准体系建设与标准宣贯;建立木结构建筑维修维护体系;建立木结构建筑及工程木产品的认证体系。 
重点工作措施包括: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准确了解我国木结构行业发展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寻找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良策,开展行业调研活动,统筹协调木结构行业的工作和重大问题;指导木结构行业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指导研究制定木结构行业的政策措施。 
二制定发展规划。组织有关机构和行业组织的专家,对我国木结构现状进行详细调查,重点摸清我国木结构的行业现状、企业规模、生产工艺、装备水平、人才培养、资源综合利用等情况,借鉴国外发达国家木结构推广和使用的经验,包括政府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情况,行业内开展的行业自律情况,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木结构发展规划,合理确定产业结构、发展重点,引导我国木结构行业健康发展,木材保护工业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向节材型、环保型方向发展。 
三组织科技攻关。会同有关部委,组织科研院所、重点企业、检测机构以及有关木结构管理机构的专家,对木结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进行专题研究,开展木结构技术联合攻关,研究解决一批对木结构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技术和装备现代化问题,增强技术、设备及产品的创新能力。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增强开发创新能力,鼓励成立国家级木材保护技术开发推广中心。 
四实施示范工程。发挥政府在低碳、节能建筑中资金支持的导向作用,开展木结构项目示范。在木结构绿色农房示范过程中,示范好的村庄可考虑整村推进,扩大木结构绿色农房示范范围。 
五完善产业政策。一是加快研究制定推进木结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财税优惠政策,将木结构技术列入重点鼓励推广使用的绿色建筑体系。 
六完善标准体系。参照国际相关标准,建立起包含基础通用类标准、管理类标准、产品类标准、方法类标准、工程应用类标准的五类标准体系框架,并加强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国木结构标准体系,促进我国木材保护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七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加拿大、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木结构交流与合作,协助哈尔滨工业大学申办世界木结构大会,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带到国内,推进中国木结构行业发展。 
八树立行业品牌,加强行业自律。为规范木结构市场秩序,维护木结构生产、经营及消费者的利益,开展行业优秀企业示范和推广活动,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和优良的售后服务,在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九加大行业宣传教育力度。每年举办一次中国木结构绿色产业大会,促进技术、学术及经验交流。加强与《中华建筑报》合作,通过多种媒体宣传,刊播公益性广告,提高社会对木结构建筑的认知,推广木结构的市场应用。同时,通过开展木结构相关标准和设计、施工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十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按照木结构绿色产业分会管理办法确定的业务范围,充分发挥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秘书处工作人员要坚持到会员企业了解情况,走访消费者,提高业务知识,更新行业资讯,力求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

                 (作者系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2015第七届上海国际木制环保住宅博览会

周一 9 月 8 , 2014
第七届上海国际木制环保住宅博览会 第七届上海国际木制环保住宅博览会展会一览展览时间: 2015年6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