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结构的生存现状

尽管我国木结构建筑的发展迅速,但远远比不上北美、欧洲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年建造量。大多数重型木结构的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第一、产业链不完整。木结构工程中需要大量的专业辅配材,但是这些材料没有国产化且大部分企业缺少售后服务环节,国内也没有专门的企业从事这项工作。第二、企业专业化水平低。我国大部分木结构企业的业务,涵盖了从材料制造、木结构设计、建造到销售等整个生产链上的各个环节。但在生产,建造,销售等关键环节上专业程度不够。第三、规模多为中小企业。我国木结构相关企业中,95%为中小型企业,遇到一些工程量大的木结构项目,通常需要数家企业合作,才能保证工期,且合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缺料、协调性差、人员分配不合理、售后责任相互推卸等问题。第四、设计和施工资质缺乏。国内多数木结构企业缺乏建造经验,技术力量薄弱,不敢承接相关工程。90%以上的木结构建造企业没有设计和施工资质,很多木结构项目亦没有按照建筑流程进行。第五、我国若用进口材料建造木结构房屋,其成本约为4000~4500/每平方米(不包括土地价格)。从全寿命成本角度分析,木结构住宅与传统住宅的成本差距只有3.5~11.4.加之大城市土地成本高昂,如建造底层的木结构房屋将会使成本急剧增加。以上种种因素解释了85%以上的重型木结构企业亏损的原因。但是为何国内一些知名的木结构大企业能够在木结构行业成本竞争的大环境下还可以生存下来呢?我们在这里以“联众木业”的经营模式举例说明一下:

首先,在国内木材紧缺加剧的大环境下,尤其是针对木结构这个需要大量木材的行业来说,原材料优势尤为突出。联众木业位于内蒙古满洲里俄罗斯木材进口陆路口岸,占有着充分的木材资源,在地理位置上比其他进口口岸上占有决定性的优势。一方面,可以解决大项目中材料短缺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在与同行业竞争中成本优势明显。

其次,联众木业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生产,拥有自备电厂为木结构加工生产提供支持;公司引进9条德国进口全自动数控加工生产线,全自动化加工速度快、精度高、可靠性好,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技术和成本优势突出。就如同我们了解的,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剩余价值,那么企业在木结构的成本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成本优势自然更加明显了。

木结构的低碳节能已成为一个发展趋势,木结构小屋已经被证明是最健康、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和高效能的结构体系。在此环境下,结合上述案例我国的木结构企业应当遵循以下两点经营战略:一、应当找准市场定位,打造林业生态、木结构、地产互动新型经营模式,避开当前木结构产品市场低价竞争的恶性环境,提高产能,使木结构产品的利润最大化。二、推进产品经营深度,向资本经营、品牌经营转变,加大技术储备、扩展产品正常服务范围,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岳池百年穿木结构老宅起火 20户居民住房被烧毁

周五 9 月 12 , 2014
[提要]  9月10日凌晨1点40分左右,广安市岳池县大佛乡夹家坪村的百年老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