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或为绿色建筑发展提供新的可能性

  木结构建筑作为中国古代一种主流的建筑形态,在倡导低碳、节能的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今天,重新回归人们的视线。近日,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爰兴、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朱堂、加拿大使馆官员Julia Buss等嘉宾和专家到场出席。

    “目前我们对于木结构建筑的实际应用还存在着不少误区,”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朱堂表示,通常人们的印象里认为只有国外的别墅、洋房适合采用木结构形式,而建造木结构建筑需要大量砍伐木材,破坏我国本就稀缺的森林资源,其实不然。

    “相比于原油和煤炭,森林是可再生资源,而木材相较于钢铁,能真正的做到低碳、减排。”朱堂说,木材的防火、抗震、防腐等问题,可以通过材料技术解决,木材的预制加工也可以进一步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图为青岛小镇,是木结构建筑的示范项目

“由于材料都是工厂预制,现场施工时不会有大量扬尘,工期也可以大大缩短。”朱堂说,凭借这一优势大批量生产木结构非承重墙可以应用于棚改以及经适房的建设中,同时,木结构建筑的形态也开始从别墅等低层建筑向多层建筑发展。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资源环境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徐振强认为,木结构建筑符合建筑节能减排需求和新型材料应用的必然趋势,可能成为将来我国绿色建筑最主要的实现途径。

    然而,目前发展木结构建筑的木材需要依靠进口。事实上,由于森林资源的匮乏,原料成本问题也确实成为制约我国木结构建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加拿大加林贸易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楼左生认为,虽然在短期内需要进口木材,但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通过外汇储备在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进行林场投资,从而为国内木结构建筑提供原材料。而这一模式,在国际上也早有先例。

    目前我国存在的木结构建筑的形式主要分为普通木结构、胶合木结构和轻型木结构三种。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3年我国木结构建筑每年施工建造总量约为300万㎡,其中轻型木结构住宅所占比例较大,约为所建造木结构住宅总量的5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中汉实业公司与德国CADWORK设计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周六 9 月 20 , 2014
   随着木屋市场在国内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群慢慢喜欢上了木屋,但是国内大部分木屋公司的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