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千年中岳庙殿宇历经风雨开工修缮

   

    历经千年风雨的河南中岳庙峻极殿、竣极门修缮工程目前已开工。记者24日从河南省文物部门了解到,此次保护工程将历时一年。

  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东麓的中岳庙是中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道教庙宇。这座庙宇的前身为太室祠,始建于中国先秦时期,为祭祀场所,至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中岳庙还是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史料记载,中国元朝末年由于战乱,中岳庙倒塌严重。明清两朝对庙宇多次整修,尤其是清朝乾隆时按照北京清故宫的建造方法,中岳庙得到一次大规模的全面整修。

  现存的中岳庙殿宇、楼阁、廊庑等共400余间,气势恢宏。庙内古柏参天,碑碣林立,珍存着许多文物瑰宝。站在最北面的黄盖亭内可俯瞰中岳庙全景,远眺苍翠群山。

  历经风雨侵蚀,中岳庙大殿东北和西北角柱柱根出现水害、柱根糟朽,因沉降引起一层后檐两角科和翼角结构局部联动变形。后檐椽飞于20世纪80年代维修时保留的老椽飞,因长期处于阴面,经受风雨、鸟虫侵蚀已致椽飞槽朽严重。

  此次修缮的峻极殿为中岳庙的核心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重檐庑殿顶,黄琉璃瓦,是河南省现存最大的单体木结构建筑。

  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次维修还包括竣极门及东西掖门的修缮保护。工程将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使用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缮。该工程计划工期为一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瑞士cadwork Blonay公司在南京林业大学开办软件培训

周三 9月 24 , 2014
        2014年9月20日,来自瑞士cadwor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