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安:专访上海世博会温哥华馆的主要施工者

    温哥华案例馆的直线型部分取自于一种典型的温哥华建筑——木结构混凝土混合结构建筑。这种结构的建筑将体现出木结构优异的保温性能和出色的抗震能力。温哥华案例馆向参观者展示了温哥华作为“全球最佳宜居城市”的都市风貌, 并介绍温哥华居民以及他们居住的社区。整栋温哥华馆全部由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设计建造。这座木结构展馆内的展览品能够让参观者体验到木结构建筑的各种好处。木结构混凝土混合结构建筑也是一种典型的温哥华建筑,这种现代木结构的建筑在温哥华和加拿大十分普遍, 而在中国也越来越得到城市规划人员的认同与肯定,这是中国城市规划者们梦寐以求的一种更抗震、更舒适、更具节能应的可更新建筑材料。借此我们采访了温哥华馆的主要施工者倪安先生请他来谈一谈木结构建筑。

    世博举办期间的2010年9月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里氏7.2级地震。虽然震中位于该国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却因为当地约80%的建筑采用的是轻型木结构,创造了“零死亡”的奇迹。而在采用现代木结构建筑超过98%的加拿大,更是在向世界各地推广此类建筑。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温哥华馆,乍一看只是外表颇有新意,其实更是加拿大林业协会搭建的一个展示的舞台。

    而当世博会结束之后,记者再次与倪安相遇并关于木结构建筑采访了他。用木头造房子,总会给人很多担心,比如防水、防虫、防火等。倪安介绍说:“建筑所使用木材都经过相应的防火、防水处理,并伴有烟雾探头和喷淋设施等设施,物理防虫、化学防虫等方法,让入住者放心。”

    没有了这些后顾之忧,更可以让木屋子中的居民享受各种“福利”。最使之“扬名立万”的便是抗震性能。倪安说:“轻型木结构自重轻,结构特性属于柔性结构,有很大的结构冗余度以及一定范围内的变形能力,结构可以通过自身的变形来消耗能量,提高整体安全性。当发生地震时,轻型木结构体现出良好的‘以柔克刚’的抗震性能。”此外,他还介绍说,现代木结构建筑相比传统混凝土建筑,“居住更健康,不含有挥发的致癌物质和辐射,保温性能也更出色。”“更重要的是,木结构建筑是低碳的。每1立方米木料的长成都可以吸收1吨二氧化碳,因而用木头建房子,是一个"负碳"的过程。”

    木结构建筑每平方米的建造成本是4000-5000元,相比同等水平的混凝土建筑,大约要高出1000元左右。但是因为其种种优势,在进入后世博时期,它在中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不管打不打世博牌,轻型木结构建筑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井喷期"。”在世博会期间,倪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全国的轻型木结构建筑“刚达到四位数”,而如今每年的在建数字达到了2万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蓟县古刹独乐寺 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楼阁式建筑

周日 9 月 28 , 2014
观音阁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高层楼阁式建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观音阁中间耸立着一尊16米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