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轻型木结构建筑技术有望运用于云南地震灾后重建

      昆明2014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国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拿大木业协会,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厅以及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联合举办的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在地震多发地区推广应用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与会邀请到了来自现代轻型木结构建筑技术各个领域的专家和院校学者一起探讨现代结构建筑技术运用于云南地震灾后重建的方案。

  北川红枫木结构敬老院

  轻型木结构是一种采用小断面规格木材通过钉和金属连接件连接固定建造而成的建筑物。木材本身就具有弹性,在外力作用下有一定的变形和恢复能力;而钉节点和金属连接件节点和我们传统木结构中的隼卯节点可谓异曲同工,都具有一定的变形能力,这样轻型木结构就形成了一个柔性结构。

  其抗震性能高主要得益于三大优势:首先,结构自重轻,木材的重量仅为混凝土重量的1/4到1/5,相同体量的建筑物,结构自重越小受到的地震作用也越小,所以轻质的木结构受到的地震作用比较小;其次,轻型木结构采用规格材做墙体骨柱,定向刨花板或胶合板等结构性能稳定的板材做覆面板,形成具有良好抗侧能力的木剪力墙,这也是结构主要的抗侧力构件;最后,小断面密布的轻型木结构是柔性结构,有很大的结构冗余度以及一定范围内的变形能力,结构可以通过自身的变形来消耗能量,提高整体安全性。当发生地震时,在三大特点的共同作用下,轻型木结构体现出良好的“以柔克刚”的抗震性能。

  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加拿大联邦政府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联合出资800万加币援建了四川地区三所公共建筑,分别是都江堰向峨小学,绵阳残疾人学校和北川红枫敬老院。这三栋建筑经历该地区多次强度较大余震和潮湿天气,表现出了极佳的抗震和防潮性能。另外在灾后,加拿大木业协会投入人力物力致力于四川青川县农民房援建,通过将轻型木结构技术引入低成本农民房援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续使用反馈也发现,住户对于木结构的农民房有较高的满意度。

  目前,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轻型木结构都得到了很多的应用和大力的推广,例如地震多发的美国加州地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新西兰、台湾地区、土耳其以及日本。很多国家或地区都在大震中看到了轻型木结构的优势,所以积极的推广并鼓励人们采用轻型木结构建造房屋,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

  此次云南昆明木结构用于地震地区研讨会就木结构在建筑规范、抗震体系理论、灾后重建实践案例分析、农民房重建以及传统木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结合方面做了有益的推广和探讨,为将来在该地区重建的方案提供了参考依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談談自然環保的複合木結構建築

周日 9月 28 , 2014
木結構建築以其建築造型優美、設計精致、回歸自然、返璞歸真的享受及其結構合理、做工精細、建造快捷的特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