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自然環保的複合木結構建築

木結構建築以其建築造型優美、設計精致、回歸自然、返璞歸真的享受及其結構合理、做工精細、建造快捷的特點,讓人感覺遠離了鋼筋混凝土構件的城市喧囂,走入了壹個清潔無汙染的世界。實際上,木結構建築在國際上不能算是新生事物。在日本,有幾乎壹半以上的建築是以木材爲建築材料,歐美的木結構建築也是隨處可見。在木結構建築的諸多優點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它的節能與環保。木結構的牆體和屋架體系由木質規格材、木基結構覆面板和保溫材料等組成,據測試,150㎜厚的木結構牆體,其保溫能力相當於610㎜厚的磚牆,木結構建築相對混凝土結構,可節能50%-70%。而在所有的主要建材中,木材是唯壹可以再生的建材,在能耗、溫室氣體、空氣和水汙染以及生態資源開采方面,木結構的環保性大大優於磚混結構和鋼結構,而且材料透氣好、易於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是公認的綠色建築。

◎抗震性

木結構建築采用榫接建造,主結構交錯連接,具有很好的穩定性。作爲壹種結構材料,木材的抗震性能明顯優於其它材料。木材輕質高強,因而地面加速度在木建築物上所産生的能量沒有其它建築物大。所有部件共同支撐建築物,使之可以抵抗重力、臺風及地震。實踐證明,木結構在各種極端的負荷條件下,均表現出其穩定性和結構的完整性,即使強烈的地震使整個建築脫離其基礎,其結構也經常完整無損。木結構韌性大,對於瞬間沖擊荷載和周期性疲勞破壞有很強的抵抗能力,在所有結構中具有最佳的抗震性,這壹點在許多大震區已得到充分證明。

◎耐久

木結構建築大多都選擇高級松木建造,木材是壹種天然、健康的且極具親和性的材料,木制集成屋是環保健康的高檔住宅,木材根據不同建築造型經過了現代技術生産加工成不同的牆體型材,再經過阻燃、防腐處理等工序,更加堅固耐用。對抗下沈應力、抗幹燥、抗老化,具有顯著的穩定性。如果使用得當,木材則是壹種穩定、壽命長、耐久性強的材料。

◎防火

木結構建築的木材均采用《水基性阻燃處理劑》進行阻燃處理,具炭化效應,遇火時,木表面會形成炭化層,其低傳導性可有效阻止火焰向內蔓延,從而保證整個木結構體在很長時間內不受破壞。

◎防潮

人們通常誤以爲水是木材的敵人,情況並不是這樣,在多雨或潮濕的地方,木建築可以有長期的性能表現。關鍵在於在設計和建造當中采用以木材爲基礎的建築産品時懂得如何控制水分。壹般來說,壹棟建築物中唯壹需要完全防潮的部分是建築物外殼,特別是屋頂它應盡可能排水,但在蓄水時需保持防水性能。如果建築物面層可以很好的防水,那麽我們可以相信建築物中的其他建築部件則不壹定需要防水。木結構房屋是能做到不被腐蝕和不受潮的,我們對木材采用acq、bac等防腐劑進行浸漬的防腐處理,采用天然植物油做表面塗層,來防止水侵蝕。事實上,與其他常用建築材料相比木材更不容易因爲偶爾浸濕而受到永久損壞。在多雨或潮濕地方的木建築物可以有長期的毫無問題的性能表現。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联众员工谈对企业的感受

周一 10 月 6 , 2014
时间一晃而过,如白驹过隙之间,我来到公司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在联众集团的工作,使我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