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古刹独乐寺 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楼阁式建筑

观音阁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高层楼阁式建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观音阁中间耸立着一尊16米高的观世音菩萨立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蓟县城里,有一座距今1000多年的著名佛教寺院。它就是独乐寺,以拥有我国最古老的高层木结构楼阁式建筑——观音阁及阁内高16米、全国罕见的泥塑十一面观音像而享誉中外。

独乐寺俗称大佛寺,被誉为“津门十景”之一, 1961年,独乐寺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蓟县城内,占地16500平方米,坐北朝南,是由山门、观音阁和东西配殿组成的一套完整建筑群,布局简洁,主题突出,宏伟庄重。关于独乐寺的始建年代,人们一直认为它建于唐朝,但根据专家的最新考证,独乐寺应建于唐之前。

独乐寺建筑群是我国现存佛教寺院中以阁为主体的最早实物例证,历经30次地震考验安然无恙。独乐寺在我国建筑史上以“三最”著称。

第一“最”:寺内观音阁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高层楼阁式建筑,它主要靠斗拱支撑,根据功能和位置的不同,共使用了24种、152朵斗拱。在内部配置了长方形井口、六角形井口和八角形的斗八藻井,特别是上顶斗八藻井的配置,为我国最早的“斗八藻井”实例。

第二“最”:阁中观世音菩萨塑像是我国现存的最大古代泥塑之一,颇具艺术价值。阁内的五尊塑像均为独乐寺保存完好的辽代泥塑,承袭了唐代风格,又具有辽代早期的佛教艺术特征,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之精品佳作。

第三“最”:寺中山门带鸱吻饰物的屋顶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独乐寺的山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山门。

独乐寺的山门高约10米,整个建筑由台基、殿身、殿顶三部分组成。山门屋顶呈五条脊、四面坡,建筑学上称为庑殿顶,在古代建筑中,庑殿顶属于最高等级,只有宫殿庙宇中最尊贵的建筑物才使用庑殿顶。山门正脊两端张口吞脊、长尾翘转向内的饰物,在古建中叫做鸱吻,这对鸱吻是我国保存在建筑屋顶上年代最早的鸱吻。

过山门,穿庭院,一座雄伟的楼阁建筑平地崛起,巍然挺立,这便是主体建筑——观音阁。阁高23米,东西面阔五间,南北进深四间,从外表看是上下两层,其实还夹有一暗层,实为三层。高台之上,粗大的木柱分内外两周配置,外檐18根,内檐10根。采用“侧脚”和“升起”手法,也就是四根角柱并非垂直竖立,柱头略向里倾,柱脚略向外出,而且角柱又比中柱稍高,这样可以防止楼阁外倾。阁内建造不同井口,暗层留长方形空井,四周出小平台可绕阁一周。上层做六角形空井,使空间明快、疏朗。这种两层空井做法发挥了木桔构建筑空间运用自如的优点,是观音阁设计的独到之处。

观音阁上层悬挂鎏金匾额“观音之阁”,传说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所书。阁中间耸立着一尊16米高的观世音菩萨泥塑立像,因塑像头顶上还有10个小头像,也称“十一面观音”。观世音塑像脸上微带笑容,衣带飘洒,自然生动。观音塑像两侧为“胁侍菩萨”,面部丰满,姿态优美,造型匀称,线条流畅,风格与唐代侍女画一脉相承。环顾观音阁下层四壁,壁画中有明代重描的“十六罗汉”和“二明王”像,每像均高3米有余,形象逼真,姿态各异。间绘神话故事、世俗题材和重修信士像,为元代绘制,明代重描、补绘。绘画以铁线描为主,人物造型准确,主像与背景采用以密托疏、以繁托简的手法渲染出一个超凡的世界,是中国壁画艺术中难得的珍宝。

千余年来,独乐寺经历了28次地震。其中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三河、平谷发生8级以上强震,蓟县城官廨民舍无一幸存,观音阁独不圮。1976年唐山大地震,观音阁及山门的米柱略有走闪,观音像胸部的铁条被拉断,但整个大木构架安然无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现代轻型木结构建筑技术有望运用于云南地震灾后重建

周日 9月 28 , 2014
      昆明2014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 — 由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