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斗木结构民居成生命保护伞

    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昨天11时,7日晚发生的景谷地震造成景谷、思茅、镇沅、临翔、双江等5县区12万多人受灾,1人遇难,324人受伤,重伤8人。另据景谷县委书记介绍,景谷全部村组已排查,人员伤亡数字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为何一个震级达到6.6级、震源深度只有5公里的地震,并未像今年8月发生的云南鲁甸6.5级地震那样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云南地震局科技处副处长李春光认为,民房结构的区别等是两地伤亡不同的重要原因。

  景谷震区土坯房较少

  李春光表示,在鲁甸,很多倒塌的房子是土坯房或者“墙抬梁”,即房梁直接搭在土坯墙上,没有柱,一旦遇到地震土坯墙很容易发生垮塌。而景谷震区的农村民居结构多以穿斗式木结构为主,建筑的梁和柱通常都会有锁扣连接,当遭遇地震时房屋虽然会左摇右晃,但不容易直接发生垮塌,这种房屋结构的抗震性能较好,而且该地房屋多为墙包着柱,所以墙倒也是往外倒,不会伤到房屋里面的人。

  景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天寿也认为,景谷民居大部分为传统的穿斗房,本身抗震性能好,而且当地群众近年来十分重视居住安全,抗震设防意识强,大部分按有关标准和要求建盖住房。据了解,近年来景谷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管理部门在建房过程中对技术人员管理和施工要求严格,严格按标准建房。

  同时,地质结构不同、人口密度较低也是景谷地震较鲁甸地震危害小的原因。

  木结构“减少约束”特性可借鉴

  穿斗式木结构就真有这么大的能耐?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教授赵鸣告诉记者,穿斗式木结构是我国传统榫卯结构的一种。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凹进部分叫卯,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该结构由立柱、顺檩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各个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相吻合,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在地震时这种构件连接方式可以形成一种特殊的柔性结构体,不但可以承受较大的载荷,更关键的在于允许变形,通过变形耗散一部分地震能量。“不在于个体的强大,而是互相结合,互相支撑。”赵鸣说。

  这种特性可以被利用到当代震区民居建设中吗?他认为,木结构通过“减少约束”可以增加结构自振周期,降低地震力,根据这一特性,目前业界已开始将“摇摆结构”、“耗能构件”等利用到抗震建筑中,但现在来说价格都不菲。他认为,西南震区应当考虑的是建设村镇低成本安全住宅。抗震不可能不花钱,但成本控制与建筑安全应有机结合,需进一步研究以降低“减少约束”的技术成本。与此同时,必须对抗震房屋的建设进行规范,从汶川地震就可以看出,无论是砖混结构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只要当初按照抗震要求建造,都不会出什么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现代木结构建筑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周四 10 月 9 , 2014
 近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现代木结构建筑在中国的发展和创新分论坛上,加拿大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