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安:谈现代木结构建筑

倪安专家告诉我们,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的木材性能通过技术处理已经得到改善,木结构的结合和胶合技术等也有改进。木构架除了传统的梁、桁架等结构形式外,还出现了大跨度建筑所用的框架、拱、网架、壳体等结构形式。北京清华大学于50年代初期已经建成跨度为29.5米的裂环接合双铰框架的木结构礼堂。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于1976年建成跨度122米的密层胶合木拱体育建筑。

图为:苏州皇家整体住宅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安先生

倪安还表示,现代结构建筑的特点和应用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木构建筑有较好的防震能力。民谚所说的“晃而不散,摇而不倒”,“墙倒柱立屋不塌”就反映了这种能力。木材的主要特性是容重轻,刚性好,比强度高,导热系数小,加工方便,易于成型等。但存在易燃、易腐、易蛀和变形大、材质不匀、各向异性等问题。倪安告诉我们,所以在应用时应注意:第一,环境温度、湿度,木材含水率、疵、病等对木材力学性能的影响;第二,长期负荷作用对木材强度的影响;第三,整体建筑或构件的防火、防腐、防蛀等问题。倪安说:“现代木结构建筑的防腐、防虫和防火等的构造措施和药物处理方法日臻完善,使木结构建筑的耐久性能得到良好的保证。”

倪安也和我们谈了一些关于怎么样防潮,防白蚁,造价和防火等问题。倪安说:“防潮,主要是通过在墙体部分使用单向呼吸纸确保水汽能够从墙体内部排出,而外部水汽不能进入,使整个房屋的结构部分保持干燥。白蚁,现代木结构防虫措施主要采用物理和化学结合。在靠近地基部分的木材需要经过防腐处理,另外安装防虫网也是必须的。造价,由于木结构在国内还属于小众产业,一般来讲其造价目前比混凝土稍高20%左右。木结构建筑造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外装修程度。防火,现代木结构防火主要依靠防火石膏板和喷淋系统,就能达到国家消防规范的要求。在木结构普及的北美地区火灾的发生率极低。”

倪安还和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全球现代木结构建筑的分布情况。倪安说,作为现代轻型木结构的发源地,在加拿大和美国,95%以上的底层建筑都为现代木结构建筑体系。日本地处地震带,其每年新建建筑的40%采用现代木结构建筑体系,这主要源于木结构优异的抗震性。作为现代工程木技术的鼻祖,北欧一直也致力于将现代木结构技术用于住宅和公建,这主要源于木结构的低碳型和节能性。中国目前已约有20000多栋现代木结构建筑。近两年,整个行业以每年100%的发展速度快速推进。新西兰和澳洲也有相当数量的现代木结构建筑,主要也是用于民用住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木结构建筑系2015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记实

周六 11月 22 , 2014
11月19日下午, 我院木结构建筑专业2015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生物技术大楼报告厅隆重召开。24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