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木结构建筑目前难全面推广 多用于中高端项目

“木结构建筑推广的主要阻力是观念问题,加上中国木结构建筑的产业能力、设计施工的能力达不到,所以目前全国推广木结构建筑不太现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韩爱兴在谈到木结构推广的前景时说到。

7月10日“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推广行动”暨“梦家园”杯丹东港木结构竞赛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政府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造价成本较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姜中桥指出,木结构建筑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目前西方国家木结构的建筑发展相对成熟,它有着钢筋混凝土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木材本身就是很好的绝缘体,木材保温隔热性能好,它的隔热性能是混凝土的15倍,是钢材的400倍,具有“冬暖夏凉”的特质。

在施工造价方面,姜中桥介绍说,木结构建筑施工快捷便利,“与混凝土和砖结构相比可节省1/4至1/2工程建造时间”。木材质量轻,便于加工、改造和运输,加上能耗低的优势,“加工一吨木材的能耗是加工一吨钢材的1/8”,一定程度上可减少造价成本。

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还多次提及木结构的抗震性能,这是砖混结构建材所无法比拟的。因为轻型木结构建筑因自身质量轻,柔韧性好,有吸收和消耗外力的作用,在地震中具有较强的稳定性,破坏力远远小于混凝土建筑。

此外,木结构建筑还具有低碳无污染、隔音效果好、导热性低等优势。

目前难全面推广

据了解,提到木结构建筑,很多中国人的印象是古代建筑,如木塔、庙宇等,以及现代一些山间别墅。19世纪中叶以后,随着水泥、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的应用,砖混结构建筑迅速兴起,砖混结构给人的感觉牢固、建造维护成本低、耐久性好、实用,与砖混结构相比,木结构建筑则给人不安全的感觉:蚁虫侵害、不牢固、易发火灾、容易受潮腐烂等,所以在观念上更容易接受以钢代木、以塑代木。在众多木结构建筑的“问题”中最受关注的是防火、防水、防潮的问题。公众对木结构建筑的错误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它的全面推广。

关于防火的问题,据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产业联盟的秘书长毛林海介绍,目前的木结构建筑推广主要有两种体系:轻型木结构和重型木结构。轻型木结构的防火方式是靠石膏板,在装修的时候要在建筑里装一层石膏板,它能进行有效的隔热,并起到防火的作用。

重型木结构的防火功能主要是靠木材大尺寸的截面来实现,大截面木材遇火时,其强度保持时间比金属要长。建筑火灾的温度大约在摄氏700—900度之间,温度升至230度时,钢材的强度急剧下降,在摄氏750度时其强度只有原先的10%,而木材通常只有在温度达到250度时才会燃烧,并且一旦木材着火,在火势凶猛的情况下木材通常以每分钟0.64毫米的速度碳化。碳化层自然将木材与外界隔离并提高木材可承受的温度。相同尺寸的木材和钢材放在一定温度下的火中燃烧的话,钢结构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丧失强度,而木结构则会形成碳化层,起到防火保护的作用。因此木结构在火灾时比钢构件更安全、可靠。

关于防水防潮的问题,对于现代木结构建筑来说,设计师在设计当中要非常重视木材长期在水里浸泡会发生霉变腐烂的问题,所以设计者会在建筑墙体上加上呼吸纸,这种呼吸纸是单向呼吸纸,里面的水汽可以释放出来,但是外边的水汽进不去。另外在墙体之间还有一个空腔,以便进行空气流通,保持木材的干燥,不变形。

多用于中高端项目

针对木结构建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问题,毛林海回答道,“十年前一线大城市作为推行木结构建筑的重点区域,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一线城市周边发展比较好。近两年,特别是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全国从北到南都形成了对木结构建筑的需求现状。” “但是就目前来看木结构建筑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建项目。”

据韩爱兴介绍,目前木结构的技术已非常成熟,应用前景应该是很好的。如果满足不了推广的要求,可能是由于我们目前的产业能力、设计施工的能力还达不到要求。但是产业能力及设计施工能力的提高,需要一个稳步发展的过程。如果木结构建筑推广得过于快速,我们的能力跟不上,可能就会造成工程质量的问题,影响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此韩爱兴建议可以从规划政策、科研开发、示范工程、技工人员的培训等几个方面逐步实现全面的推广,与此同时提高全社会对于现代木结构建筑的认知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贵州200年历史苗寨失火 60余栋民房烧毁

周六 12月 13 , 2014
  12月12日下午4点,贵州省剑河县久仰乡久吉苗寨起火,据初步统计,有60余栋民房被烧毁。剑河县政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