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木结构大力推广“加藤式施工方法”

近年,木结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许多新技术、新材料、新施工方法在现代木建筑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但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将传统技法与现代技术相融合,延续和继承传统优点是一重要的课题。在这方面,日本加藤式施工方法(APS Construction Method)是二者结合的典型代表之一。

   日本是世界上木结构建筑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吸收了从古代中国传来的木材建筑技术,当时工匠们凭着技术和经验不仅使木材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力量,而且将木材的“优”和“美”升华到了艺术的高度,出现了楔形榫头、雁劲接头、凸榫等连接方式,不仅衬托出了木结构的美,而且高度确保了施工的精度和结构的强度。近年来,为了提高抗震强度,开始使用许多强化作用的金属连接件,这在另一方面却破坏了木结构的美。为了解决这问题,日本开创了加藤式施工方法(APS方法)。该方法通过维护传统木结构的美和精度的基础上,采用嵌入式的AP插销,尽力减少安装金属连接件所需开孔开槽而对木材构件断面的损伤,提高了抗震强度。由于其金属配件整体嵌入木材,使外表更美观;与德国的施工方法相比,其大幅提高了房屋的防火性能和气密性能。由于不使用螺钉和螺帽,使房屋的基本结构接合牢固。坚固和扭矩拉紧作业也非常简便。

详细施工技术介绍,请点击链接http://www.woodstar.cn/Item/1378.aspx

下载地址:点击链接http://www.woodstar.cn/Item/1379.aspx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长沙发现10米长宋代木构排水沟 古井37口

周日 1月 11 , 2015
1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长沙市五一广场附近工地进行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一处宋代木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