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现10米长宋代木构排水沟 古井37口

1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长沙市五一广场附近工地进行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一处宋代木构涵渠遗址。这是继2004年在长沙市坡子街发现南宋木结构给排水工程后,再次发现保存较好的宋代排水设施。

2014年9月,长沙市原五一绿化广场开始动土建设。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随即进场,开展勘探与发掘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考古人员在该工地发现一处宋代木构涵渠和37口古井。

发现的宋代木构涵渠残长10.2米、宽2.63米、高1.62米,系用3块木板扣合而成。从侧面看,涵渠呈三角形。其中两块侧板一边加工成“凸”字形,另一边为“凹”字形,底板刻槽承载侧板。

考古专家说,此次的发现与2004年在长沙市坡子街发现的南宋木结构排水沟,相距仅几百米。两处排水沟,无论用材还是形状、制作工艺都非常接近,为研究宋代城市的大型市政给排水设施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专家推测,在宋代,长沙城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排水系统。

五一广场历来是长沙城市中心所在地。该工地发现的37口古井,丰富了长沙考古的古井样本。这些古井年代横跨战国至现代,其中大多为宋元古井。古井中出土了一批碗、罐、碟、执壶等瓷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盘点2014年十起重大文物古建火灾事故

周日 1 月 11 , 2015
    2015年1月3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在一场大火中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