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结构工程师:木结构房屋一般规定

二级结构工程师:木结构房屋一般规定

  1、适用于穿斗木构架、木柱木屋架和木柱木梁等房屋。

  2、木结构房屋的平面布置应避免拐角或突出;同一房屋不应采用木柱与砖柱或砖墙等混合承重。

  3、木柱木屋架和穿斗木构架房屋不宜超过二层,总高度不宜超过6M.木柱木梁房屋宜建单层,高度不宜超过3M。

  4、礼堂、剧院、粮仓等较大跨度的空旷房屋,宜采用四柱落地的三跨木排架。

  5、木屋架屋盖的支撑布置,应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但房屋两端的屋架支撑,应设置在端开间。

  6、柱顶应有暗榫插入屋架下弦,并用U形铁件连接;8度和9度时,柱脚应采用铁件或其他措施与基础锚固。

  7、空旷房屋应在木柱与屋架(或梁)间设置斜撑;横隔墙较多的居住房屋应在非抗震隔墙内设斜撑,穿斗木构架房屋可不设斜撑;斜撑宜采用木夹板,并应通到屋架的上弦。

  8、穿斗木构架房屋的横向和纵向均应在木柱的上、下柱端和楼层下部设置穿枋,并应在每一纵向柱列间设置1~2道剪刀撑或斜撑。

  9、斜撑和屋盖支撑结构,均应采用螺栓与主体构件相连接;除穿斗木构件外,其他木构件宜采用螺栓连接。

  10、椽与檩的搭接处应满钉,以增强屋盖的整体性。木构架中,宜在柱檐口以上沿房屋纵向设置竖向剪刀撑等措施,以增强纵向稳定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云南消防开展木结构建筑火灾防范试验

周二 1 月 20 , 2015
图中正在进行火灾动力学的数据采集试验   新华网云南频道1月15日电:14日,云南省消防总队在丽江市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