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防护木蜡油标准解读

日前,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参编住建部的建筑工业产品标准《木结构防护木蜡油》(JG/T 434-2014),已经正式出版,该标准自2014121日起开始实施。标准的出台填补了我国木蜡油行业产品标准的空白,对规范木蜡油的生产与流通,建立统一的产品质量评价标准,构建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推动木蜡油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

该项标准对木蜡油的术语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进行了规定。适用于木结构及装饰用竹、木材料防护用木蜡油的生产、检验和使用。

木蜡油 wood wax oil finish

专门用于木材的新型环保半封闭式涂料,主要由天然树脂、动植物油(脂)、蜡、分散介质等构成,对木材具有一定的渗透性和成模性,起到防护和美观作用。

透明性木蜡油 clear wood wax oil finish

可以加入透明着色剂,涂于基材表面,干燥后不覆盖基材原有纹理的木蜡油。

遮盖性木蜡油painted wood wax oil finish

加入颜料或填料,涂于基材表面,干燥后不覆盖基材原有纹理的木蜡油。

木蜡油VS水性木器漆

★木蜡油是专门用于木材的新型环保半封闭式涂料,主要由天然树脂、动植物油(脂)、蜡、分散介质等构成,对木材具有一定的渗透性和成膜性,起到防护和美观作用。按遮盖性能不同分为:透明性木蜡油和遮盖性木蜡油。按光泽不同分为:亮光木蜡油、半哑光木蜡油和哑光木蜡油。

★水性木器涂料是以水作为分散介质,用于木质基材表面起装饰与保护作用的涂料。

★图解木蜡油、传统植物油料、油性漆及水性漆不同的作用机理

合格的木蜡油产品应达到哪些要求?

在容器中状态:允许容器底部有沉淀,经搅拌易于混合均匀。

施工性能:第二道涂刷操作没有明显阻力,无明显拉丝、气泡等现象。

涂膜外观:样板在散射日光下目视观察,饰面均匀无流挂、发花、针孔、开裂和剥落等饰面病态。

不挥发物含量:≥40%

干燥时间(23℃±2℃):表干2-6小时,实干≤24小时;

附着力(划格间距2mm)≤1级;

铅笔硬度≥B

打磨性:易打磨;

回黏性:不回黏;

柔韧性≤1mm

耐冲击性:涂层无裂纹、皱纹及剥落;

防霉抗菌性能≤1级。

★特别注意的是,木蜡油产品中不应含有游离甲醛和游离二异氰酸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450g/L,苯≤0.1%,甲苯、二甲苯和乙苯总和≤1.0%。遮盖性木蜡油中可溶性铅≤90mg/kg,可溶性镉≤75mg/kg,可溶性铬≤60mg/kg,可溶性汞≤60mg/kg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户外木漆专业委员会是主要由从事户外水性木器涂料、木蜡油等企事业单位组成,并积极推广户外木器涂料在户外木制品、木结构中的应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论文】胶合空心木柱结构设计与制造工艺

周日 3月 1 , 2015
摘 要:胶合木结构建筑中,柱作为轴心受压构件,需要对其承载能力进行强度和稳定性验算。对空心柱进行理论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