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境内古建筑达164处 消防安全刻不容缓


消防渔阳中队在独乐寺进行消防演习。


独乐寺灯烛台外加装玻璃罩。

  近年来,我国多处古建筑发生火灾,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据新华社报道,2009年至2014年,全国文物古建筑发生火灾1400余起,着火主要原因包括生活用火不慎、电器短路、玩火、吸烟等人为因素。

  记者从天津市文保部门了解到,根据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显示,本市境内古建筑达164处。消防防火监督人员说,古建筑一旦起火,造成的 损失是无法以金钱来计算的。除建筑物本身的价值以外,在一些建筑物内还存有大量文物和珍贵的艺术品。因此,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采用各种措施筑牢古建筑防火 安全屏障刻不容缓。

  蓟县独乐寺筑高科技“防火墙”

  我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蓟县独乐寺,是我国木结构建筑的代表作。而独乐寺的观音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楼阁。早年,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曾在撰写的保护独乐寺的文章中,提到了独乐寺的消防安全及古建筑保护。

  2月4日早晨,在蓟县独乐寺里,一堂生动的消防培训课让文保人员和游客们受益匪浅。这是天津消防渔阳中队的消防员在本年度第二次到独乐寺开展消防宣传。

  先人曾用“神兽传说”防火

  记者在独乐寺内看到,寺庙有专门的消防间,墙上挂着消防桶,角落里放着红色的灭火器和消火栓,甚至连观音阁外的灯台,也都加装了仿古的玻璃灯 罩。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独乐寺旅游管理处副主任史连鹏说:“包括独乐寺游客使用的香,都是找专业的生产厂家定制的‘防火香’,燃烧这种香主要是带 有明火的香灰无法被风吹走,起到了防火的作用。”他还说,虽然独乐寺的建筑面积只有2300平方米,仅在观音阁四周安装的消火栓就达到了9个。

  记者在寺庙内看到,一面是香火鼎盛,一面是安宁祥和,随处可见消防提示和完好齐备的消防设施。采访中,史连鹏指着山门正脊上的瓦饰说,两端的瓦 饰叫鸱吻,“用鸱吻防火是独乐寺建设时,先人借传说中的神兽来祈求消防安全的寄托方式。”他说,“独乐寺是座花多少钱也换不来的宝贝,可不能因疏于防火, 毁在咱们的手里。对于消防安全花多少钱也都值得去做。”

  用高科技消除遗留火患

  虽然被当地群众誉为“无火之帆”的独乐寺从辽代至今未曾发生过毁灭性的大火灾,但其因历史等问题仍留有火患:首先,独乐寺的木结构楼阁建筑修建 的年代久远,耐火极限都非常低,加之寺庙内有幔帐等易燃织物,增加了火灾的危险性。其次,独乐寺建筑与寺外民居的防火间距严重不足且布局不合理。第三,寺 内用火、用电频繁,且电线陈旧老化。第四,游客消防意识淡薄。

  从1998年,独乐寺进行保护性维修,同时对寺内消防设施进行更新改造。近年,蓟县投资陆续增设独乐寺室外消火栓系统,更新了室内的烟感报警系 统,修建了一个存储260立方米的功能消防水池,并新增了两台消防用水的泵站设施,消防用水的压力可以达到8个大气压,喷射高度在30米以上。此外,在独 乐寺的改造中将原有架空的线缆,全部进行了入地处理,工作人员的办公区也采用暖气供暖,彻底在寺院中消除了生活用火。这些措施有效增强了独乐寺的抵御火灾 事故能力。


广东会馆随处可见的消防设施。

  广东会馆大戏楼“火”,还得防火

  在鼓楼商业街旁,有一座始建于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迄今为止国内外仅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北方与岭南建筑风格相融合的会馆建筑——广东会馆,现仅保留下来会馆主体建筑四合院和木结构为主的古典式大戏楼。

  “大戏楼”记录着中国近代史

  天津广东会馆负责人杨艾卓说,广东会馆目前是天津市戏剧博物馆,设有《天津戏剧发展史陈列》三个展室。会馆建筑防火的重中之重就是中国古典式的 戏楼。广东会馆的戏楼建筑,是我国建成的最后一个伸出式舞台的木制戏楼,有着台口不设立柱与能保持原声、扩音作用的穹顶等特点,这座戏楼的建成同时也宣告 了中国古典式舞台的终结。

  这座戏楼见证了我国近代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重新装修后的广东会馆已成为了解和欣赏我国戏剧艺术和展示中国戏剧文化的窗口。

  说到戏楼的价值,天津广东会馆负责人杨艾卓激动地说,这可是一座容纳七八百人的木结构室内剧场,它充分利用了声学和力学原理,是我国古代舞台建筑的“活教材”。

  为“大戏楼”筑起消防安全网

  为了保护广东会馆这座记录中国建筑和近代史的“宝贝”,天津戏剧博物馆制定了完善的防火及灭火疏散预案。广东会馆保卫行政科负责人水然说:“剧场可以‘火’,但不能真着火”。

  在广东会馆的角落中,随处可见消防灭火器材。对此水然表示,近几年,市政府部门对广东会馆防火安全设施投入了大量资金,用高科技消防安全设施为 这座110年的古代建筑筑起了一道“消防安全网”。据了解,现今保留下来的会馆主体建筑四合院和戏楼约5000多平方米的对外开放空间里,共有干粉灭火器 材53具,监控摄像头23个,40余个烟雾感应器。另外,近年在对广东会馆设施的提升改造中,对原有老化供电线路等火灾隐患设施进行了更换。

  水然说,每年广东会馆戏楼至少要承接几十次演出活动,而且还会承接一些影视剧组在此取景拍戏的工作,因此各类大功率照明灯和电线超负荷是防火的 重点。其次,在日常演出所用的照明灯具四周安装金属保护围挡,来防止照明灯具的热量烤热四周木结构建筑物引发的火灾。第三,每次演出活动后,现场的工作人 员要到全馆的各个角落,特别是监控死角地区进行巡视,在观众散场一小时后,并在确认已无火灾隐患后才离开。

  文庙走出“重保护轻防火”误区

  天津文庙博物馆,位于南开区东门里大街,始建于明正统元年(1436年),是市区内唯一的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群。

  文庙消防上“星级”

  近日,记者来到文庙博物馆,恰逢保卫人员正对院内的灭火器进行更换。“我们每年都要更换一次。个别中途坏的,我们随时换。”保卫干部让记者看更 换下来的灭火器上面自带的提示装置,“当指针低于绿色位置,就表示需更换。有人认为灭火器一年更换一次是浪费,我不这样看,一旦发生火灾,灭火器是扑灭初 起火灾最有力的利器。”保卫干部说起灭火器的使用和功能,如数家珍。

  谈到文庙博物馆的消防设施上“星级”,要从2007年说起。当年已有571年历史的天津文庙博物馆大修,最重要的就是对馆内主体建筑大成殿的 “落架大修”。按照《文物法》要求,在修复过程中施工人员将原建筑中的每一块石块、构件都要编号、排列,再按原样把它们放到原来的位置上。据工作人员介 绍,由于大成殿是以梁架结构为主的木制建筑,工作人员尤其注意防火工作。馆里规定,施工期间,任何工作人员不得吸烟,不得动用明火,违反者将受到严惩。在 施工现场,负责监理的人员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督促人员安全施工,并时时提醒注意消防安全,按流程施工,不得违规动火。

  消防安全不敢有丝毫闪失

  据了解,由于本市目前对古建筑消防安全相关法规方面还存在空白,同时个别文博单位存在管理问题,消防工作流于表面,此外古建筑设计依据的是古人 的营造学理论,对人员疏散考虑较少,火灾来临的时候如果疏散不力,容易发生事故。针对以上天津现存木构架古建筑在防火措施中存在的漏洞,文庙博物馆则走出 “重保护轻防火”误区。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综合办主任刘国忠说:“由于文庙具有独特的历史人文价值,因此,关于如何做好古建筑防火工作, 我们动了很多脑筋,做得格外辛苦,也格外小心。我们深知,水火无情,闲时准备急时用,急时再备没有用,做消防安全工作,我们可不敢有丝毫的闪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北京有这么一家设计工作室 喜欢做木头的建筑

周二 3 月 3 , 2015
图片来源:SLOW Architects 位于东北松花湖滑雪度假村的咖啡厅以木材为主要装潢材料,楼梯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