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复明委员建议:省保木构建筑纳入中央支持范围

“山西现存早期古建筑及其附属文物,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文明。目前,国家投资保护的仅为国保单位的早期建筑,其余数量更多、价值也很高的省保及以下早期古建筑,却因为没有纳入保护范围而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建议中央财政在项目支持上,将保护范围扩大至山西省保早期木构建筑,以使这部分同样珍贵的早期建筑也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张复明建议。

山西是文物资源大省,现存古建筑迄唐至清,时代连续,品类齐全,尤其是现存元代以前木结构建筑占到全国80%,素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之称。这些古建筑是形成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依托和支撑。近年来,山西实施了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自然、历史和社会等多方面原因,古建筑整体状况不容乐观。全省现存28027处古建筑都存在程度不一的险情,特别是21855处一般古建筑,数量巨大,年久失修,损毁严重,需要抢救修缮和维护保养的占比高达80%。张复明建议,将山西省省保早期木构建筑保护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在文物保护法修订中,对一般古建筑保护作出明确规定,为保护文物建筑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出台有关优惠政策,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古建筑保护和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青木孝义教授一行到南林大访问

周五 3 月 13 , 2015
  3月9日,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青木孝义教授、张景耀副教授等到南林大访问。9日上午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