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木拱桥建成开通 单跨跨度75.7米

提要:苏州建成世界最大跨度木拱桥,一共用了400立方米木材,全部采用7厘米宽、3厘米厚、2米左右长度的小木条拼接胶合而成,载重能力为195吨,桥面可同时站3000名成年人。

  苏州建成世界最大跨度木拱桥,一共用了400立方米木材,全部采用7厘米宽、3厘米厚、2米左右长度的小木条拼接胶合而成,载重能力为195吨,桥面可同时站3000名成年人。

2013年10月30日,江苏苏州,拍摄的由苏州香山帮匠人建造的世界最大跨度木拱桥。中国网图片库 李俊锋摄影

  从木拱桥东南角的船屋看去,新建成的木拱桥散发着木制特有的韵味。

  这座已建成通行的胥江桁架木结构拱桥,是胥口文化产业区“胥江一号”内一座大型景观桥,只准步行通过,不准通汽车。如此大型的木结构景观拱桥,将成为苏州在木结构桥梁工程中、苏州建桥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据正在工地上加班赶制岸上木造配套设施的工人师傅介绍,这座木拱桥除了桩基为混凝土之外,桥体全部是纯木结构,外部采用仿古铜件进行装饰,桥面呈喇叭口状,桥头位置宽12米左右,拱顶最窄为6米。

  史上最大跨度木拱桥历经两年终于建成试通行。消息很快引起苏城市民高度关注,很多市民特意赶着在小长假结束前慕名前往,以期先睹为快。这座名为“欢乐胥江”的景观木拱桥南北方向横跨苏州胥江古运河,全长120米,主跨度达到75.7米。

  用木头造出跨度如此大的桥,尚无先例,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建造这座木拱桥一共使用了400立方米的木材,全部采用7厘米宽、3厘米厚、2米左右长度的小木条拼接胶合而成。历时1年多的设计方案反复论证和2年多的施工建设,目前这座木拱桥的已经完成。因受材料本身的制约,木结构建筑常见的是轻型木结构,如常见的小木屋、木栈道等,大型体育场馆、大型桥梁等重型木结构建筑很少见。国外也有大型木结构拱桥,但单跨度能达到75.7米的,目前还没有,所以苏州胥江桁架木结构拱桥目前是世界最大跨度木拱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中国唐代木构建筑之最:宜丰鲁班坊

周三 4月 8 , 2015
文/图 全媒体记者陈文秀 实习生陈学硕 中国江西网讯 我省或发现亚洲最早“鲁班坊”! 6月18日,江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