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中望”开物”展开幕 展现榫卯中的大千世界

在傅中望作品《大木作》前的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5年4月18日北京讯,由泉空间主办的傅中望“开物”个展在798艺术区的泉空间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工作,策展人为冀少峰,展出了傅中望以榫卯结构为基础创作的一系列将中国传统与当代艺术相结合的一系列作品。

想要理解傅中望的艺术世界就要先理解中国传统榫卯结构。正如孙振华所说“榫头与卯眼是一种物质构造的结点方式,中国古人根据不同的构造需要创造了丰富的榫卯结点形态,广泛用于建筑、家具、农具等木器结构之中,榫卯不仅是一种古老的技术方式,同时也是在长期历史积淀中形成的文化形态。它的哲学基础是中国古老的阴阳学说。在作品的‘凹’、‘凸’所形成的关系中,也就是物性关系的构合、分离、契接、插入中,傅中望把中国古典文化中最富于暗示性和涵盖力的符号物质化,即榫与卯所对应的阴与阳成功地转化为切合当代文化和生存问题的现代视觉语汇。”

《空界》 2014年

隋建国,傅中望,冀少峰及方力钧合影

这些木质材料、木工工具以及榫卯结构之所以令傅中望如此着迷并且深深扎根于他的艺术创作之中与他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祖父作为傅家老家的掌脉师傅,邻居家盖房子、村里盖祠堂、建庙宇都由他亲自设计施工,因此自小他就与这些材料、工具和木结构结下了不解之缘。傅中望将传统木结构建筑中常见的榫卯构成转换成了一种自己的艺术语言,并加以创造性与扩大化的运用。

他提到:“在我看来,它并不是我个人的创造,而是一种中国文化传统的物化形态,是传统资源的当代转换,我只是发现了这个符号,并选择了它。榫卯是结点的艺术,有结点就必能产生关系。在古代建筑中,工匠赋予榫卯不同的结构方式,造成了不同的结点的关系。那延伸到我的作品上,我也并不希望它们仅仅成为传统文化的图解,而是强调它与现实社会、与人类生存状态的某种关联性。所以我强调榫卯是一种关系的艺术。”

《天井》

观众观看作品

《空界》 2014年

无论是展厅一进门铺天盖地码放整齐的榫卯部件,还是展厅中间部分由木头搭建的望月天井;无论是由一排排原木参差排列而成的墙壁,还是如图腾柱一般伫立的木桩;无论是传统榫卯结构与现代工业螺丝相碰撞的产物,还是那些看不出是什么的奇思妙想,从一进入展厅起观者就仿佛陷入了傅中望所构造的视觉谜题之中无法自拔。

策展人冀少峰认为傅中望将自己已有的艺术实践、艺术思考都融入到了榫卯的叙事中。他对材料天生的敏感和驾轻就熟,也使雕塑成为他表达对当代社会现实进行视觉思考最有利最直接的视觉工具。可以说,傅中望用雕塑雕出了自己的品格,也塑出了自己的人格,他的雕塑还浸润着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文化气息,以自我的勇气和叙事方式,不仅保留了我们时代的精神密码,也昭示着生命生存的印迹。据悉,展览将持续到5月31日。

《榫卯结构29》

《异质同构8》

《穿梁》

 展览现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外墙保温规章四年三变 新《建规》标准偏严

周二 4月 21 , 2015
在墙体保温问题上,设计师和工程师们一直以来存有困惑:一方面,国家关于保温防火规范过于模糊,界限不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