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门前禁行 “两坊”下月修完亮相

本报讯(华商晨报掌中沈阳客户端主任记者刘桐)沈阳故宫门前的文德坊、武功坊预计下月中旬翻修后重新亮相,尤其是武功坊还进行了保护性加固。

昨日上午,省政协委员、沈阳市皇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栾曼在沈河区交警支队、沈阳故宫和市文物保护部门的陪同下,查看了沈阳故宫门前步行街车辆禁行情况。

沈阳故宫门前路彻底禁行

十余人24小时看守

沈阳故宫门前沈阳路正阳街-朝阳街段步行街石板道路上已由相关单位派人把守,任何车辆都不允许进入。

沈河区交警大队介绍,目前已在故宫武功坊以西设立三道防线,文德坊以东设立一道防线,并且都是采用圆球形石墩和铁拉杆进行硬隔离,确保文物核心区内的安全,即便是有车闯入也撞不到文物。

此外,沈河交警大队派出交通协勤人员和沈阳故宫的工作人员组成十余人的专门队伍,在这些防线上24小时全天看守。

原来沈阳路北侧的停车场也由对外开放变为对内开放,仅有少量的消防车、运钞车以及故宫文物车辆缓慢通行。

沿用古法修旧如旧

两牌坊下月亮相

武功坊和文德坊横亘在沈阳路上中央,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介绍,由于这两座牌坊的特殊位置以及游客通行等因素,导致对牌坊震动较大,比较容易受到腐蚀和侵害,所以每年都会定期对牌坊进行维修养护。

今年沈阳故宫对文德坊和武功坊进行彻底修缮,对顶部的瓦片翻新维修。

牌坊属于木质结构,较容易受到雨雪侵蚀,表面油漆出现裂痕,久而久之雨雪渗入会腐蚀内部木结构。“这次对牌坊油漆面重新粉刷是重中之重,并且对上部分的油饰彩画重新装饰。施工沿用古代建筑施工方式,纯手工施工,确保牌坊修旧如旧。”李声能说,此外,还会对两座牌坊,尤其是1月份被撞的武功坊进行结构加固,使文物更加结实。

武功坊、文德坊修缮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中,外面包上了保护层遮挡,请往来的市民能够避让。预计两座牌坊将在下月中旬重新修缮装饰后对市民游客开放。委员实地查看:

对故宫门前禁行非常满意

昨日,省政协委员栾曼实地查看,了解到今后故宫门前禁行将长期推行下去,并且还会加强对周边地区交通的管理。

目前,故宫和大帅府之间的通天街广场地面已经开放,地下停车场空间也完成主体工程,近期将开放地下停车泊位,引导车辆进入地下停泊,减少对文物的影响。

同时,未来还将严格限制消防车辆,协调相关部门不执行任务不在牌坊下行驶,合理规划周边行车道路等。

栾曼对交警、故宫、文保等相关单位的管理表示“非常满意”,并表示:“文物有其不可复制和补救的情况,今后还将会关注故宫以及沈阳其他文物的保护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梁思成与他的时代6

周一 5月 11 , 2015
朱涛 著 上期提示 梁思成在1932年第一篇建筑遗物调查报告《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绪言”中的开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