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中国十大古名楼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历史中,建筑是见证历史的良好载体,而古名楼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悠久的古名楼醇厚精深的文化底蕴陶冶着历代仁人志士的情怀,奇巧精美的建筑艺术渗透着民族建筑的精髓。去中国十大古名楼接受一番历史的熏陶吧。 

黄鹤楼

一、武汉黄鹤楼

巍峨耸立于武汉蛇山的黄鹤楼,享有“天下绝景”之称。唐代诗人崔颢一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已成为千古绝唱,更使黄鹤楼的名声久震四方。黄鹤楼是古典与现代熔铸、诗化与美意构筑的精品。它处在山川灵气动荡吐纳的交点,迎合了中华民族登高取吉的民俗和亲近自然,崇尚超脱的观念。登黄鹤楼使得天人合一的意象互渗互融,这就是黄鹤楼的魅力所在。

蓬莱阁

二、烟台蓬莱阁

蓬莱阁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是凝聚着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结晶的古建群,主要由吕祖殿、三清殿、蓬莱阁、天后宫、弥陀寺等建筑组成。每个建筑又包括许多别具风格的楼、殿、亭、台等。秦始皇访仙救药的历史故事和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给蓬莱阁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而古来即有“仙境”之称。世传蓬莱、方丈、瀛洲在海之中,皆神仙所居,人莫能及其处。蓬莱阁的一大奇观就是海市蜃楼,每年都能吸引无数的游人。

钟鼓楼

三、西安钟鼓楼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中心,是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结晶的标志性建筑物,与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鼓楼是所存在中国最大的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

钟楼是一座体现明代汉族建筑风格的古建筑。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址在今西大街广济街口,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成为一座绾毂东西、呼应南北的轴心建筑。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

滕王阁

四、南昌滕王阁

素有“西江第一楼”之誉的滕王阁,雄踞南昌抚河北大道,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依城临江,瑰伟绝特,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雄文《滕王阁序》而得以誉满天下,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登阁纵览,春风秋月尽收眼底,近可见仿古商业街迂回曲折,远可观西山横翠,南浦飞云,长桥卧波,令人心旷神怡。滕王阁是南昌的骄傲,是豫章古文明的象征,乃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之瑰宝。

鹤鹊楼

五、永济鹳雀楼

在唐代诗人中,王之涣的名字早已印入我们心中。“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触发诗人灵感之地,正是山西省永济市境内的鹳雀楼。鹳雀楼,是黄河文化的标志之一。始建于北周时期,由北周大将军宇文护镇守蒲州所建,原本是军事上的瞭望楼,因时有鹳雀栖息而得名。现在我们见到的鹳雀楼,是20世纪90年代初重建的。重建的鹳雀楼,紧紧立足于盛唐风格,雕梁画栋,无不彰显着唐代文化独有的风采。鹳雀楼,是华夏文明的丰碑,是一个令世人无比沉醉的地方。

大观楼

六、昆明大观楼

大观楼,位于云南昆明市近华浦南面,三重檐琉璃戗角木结构建筑。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始建二层楼宇。乾隆年间,孙髯翁为其撰写长联,由名士陆树堂书写刊刻,大观楼因长联而成中国名楼。道光八年(1828)修葺大观楼,增建为三层。咸丰三年(1853)咸丰帝题“拔浪千层”匾,咸丰七年(1857)长联与楼毁于兵燹。同治五年(1866)重建,复遭大水,光绪九年(1883)再修。光绪十四年(1888)赵藩重以楷书刊刻长联。

南京鼓楼

七、南京鼓楼

鼓楼位于南京城中心鼓楼岗上,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其建筑规模之大国内少见,分上下两层,下层为拱形无梁城阙状,上层为重檐四坡顶,龙飞凤舞,雕梁画栋,十分壮观。楼上原为明代迎王迎妃、接诏报时之所,原有报时和仪仗用的大鼓两面,小鼓二十四面,云板一面,点钟一面,牙杖四根,壶房铜缸一座,以及其他乐器。明亡后这些陈设均已散失。现楼基是明代原建,楼上建筑为晚清重修。康熙在1684年南巡时曾来鼓楼,次年在楼上建一巨碑,改鼓楼为碑楼,但当地人仍习称其为鼓楼。

阅江楼

八、南京阅江楼

南京阅江楼位于南京城西北,濒临长江,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下诏建造的,并亲自撰写了《阅江楼记》。阅江楼于200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从此结束了600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阅江楼碧瓦朱楹、彤扉彩盈,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和古典的皇家气派,成为南京标志之一。登上阅江楼,放眼远眺,浩瀚的大江风光一览无余,令人心旷神怡。背江而望,金陵全景尽收眼底。阅江楼浓郁的大明文化内涵和山水融为一体的迤俪风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成为古城南京又一个旅游亮点。

岳阳楼

九、洞庭岳阳楼

岳阳楼矗立于湖南省岳阳市古西门城头,临八百里洞庭,瞰万里长江,气势雄伟,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岳阳楼肇自汉晋,兴于唐,盛于宋,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以其情景交融,浩然博大的“忧乐”情怀,更使岳阳楼名播四海。岳阳楼的建筑构制独特,风格奇异,气势壮阔,构制雄伟。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登览胜境,凭栏抒怀,咏之于诗,形之于画,使岳阳楼成为艺术创作中被反复抒发,久颂不衰的一个主题。

甲秀楼

十、贵阳甲秀楼

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26年(1598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明万历年间巡抚江东之于此筑堤联结南岸,并建一楼以培风水,名曰“甲秀”,取“科甲挺秀”之意。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而仍旧矗立不倒,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明清以来甲秀楼便是文人骚客聚集之处,高人雅士题咏甚多。现楼内古代真迹石刻、木皿、名家书画作品收藏中,清代贵阳翰林刘玉山所撰206字长联为一绝。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盘点江苏各大城市的历史建筑

周五 5月 15 , 2015
【文化之旅】雕琢城市的名片——盘点江苏各大城市的历史建筑   当我们想到一个地方,首先出现在脑海中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