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震多发,我们应该怎样构筑耐振的建筑物

木结构建筑的抗震性能非常优越

在地震高发地区,木结构建筑的安全性能比混凝土和砖结构建筑更好。木结构房屋不但能够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同时建造成本更低。

木材具有强度高、质轻、柔韧性好的特点。木结构的自重远比混凝土结构轻,吸收的地震力小;木材的天然柔韧性能有效吸收和消耗外力;木结构构件采用钉连接,是多次超静定结构,结构安全冗余度高,抗震性能好。

地震多发区可以采取的其它措施

在四川等地震高发和强震地区,对木结构建筑增加抗震措施方法简便,成本低。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支撑墙,加强基础与楼面、墙体与屋面之间的连接,以及用抗震金属拉条将墙体顶部至基础拉接固定起来。

木结构建筑在世界各地大地震后的抗震性能调查

调查范围包括建于不同时期的木结构建筑在全球大地震中的表现,其中包括发生在日本和美国的大地震。大多数木结构房屋在地面峰值加速 度达到0.6g甚至更高的地震中留存下来,并且没有出现倒塌或严重的结构性破坏,地震所造成的伤亡情况也很轻微。只有在极少数如山体滑坡等特殊情况下,木 结构房屋曾经出现坍塌。但是,几乎所有现代木结构建筑都几近完好无损地在地震中保留了下来。

“同济大学正在积极地对木结构建筑在地震作用下的抗震能力进行研究。我们曾对两层轻型木结构建筑进行了振动台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轻型木结构有着优越的抗震性能,能够抵御强震而没有明显的破坏。”

何敏娟教授,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期从事木结构研究,2010年3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木结构建筑调查

2008年5月12日灾难性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地震中木结构房屋的坚固程度远超出其它材料建造的房屋。木结构房屋的受灾程度很轻,但大量的砖填充墙却在地震中倒塌,混凝土结构的房屋也遭到了严重的损坏。

科学家们以最新的研究成果作为制定建筑规范的基础

各国科学家与同济大学合作通过震动台试验对木结构房屋的抗震性能进行研究,目的是为了获得木结构房屋的抗震性能数据,并将这些数据用于规范的制订,进一步指导木结构建筑和木结构混合结构建筑的抗震安全设计。试验中模拟的地震强度与加州发生的极端地震的强度相当。

试验结果显示多层混合结构的房屋可以在最高震级的地震中留存下来

科学家们对一栋足尺7层木结构混合建筑(底层为钢结构,以上6层为木结构的住宅)进行了抗震试验。试验在日本神户进行,是世界上迄 今规模最大最全面的地震试验。在试验中,该房屋经历的地震强度是加州北岭地震的180%,但是却没有受到明显的损坏。这说明即使中高层的木结构房屋也能够 在最严重的地震中几近完好无损地留存下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重庆大学生用纸板木棍搭出“盗梦空间” 造型奇特开脑洞

周一 5月 18 , 2015
华龙网5月16日16时30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今(16)日,重庆大学迎来第三届纸板建构季,重庆大学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