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工程中合理应用木结构措施

  木结构和钢筋水泥结构一样都是一种建筑结构。在当今的园林景观工程的建设中,木结构的应用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把木结构用到园林景观工程 中可以给文化广场、公园、小区带来浓厚的艺术气息,木结构园林小品是一种新型的景观建筑风格,它的出现也迎合了当今国际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

  一、木结构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特点

  1、木质材料是一种天然的建筑素材,它具有与生俱来的不可替代性。把木质结构作为园林景观建筑材料的最大特点就是给园林小品增加了一份自然气 息,使建筑风格具有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美好感觉,并且随着建筑年代的不断增加,木质结构也能使园林景观建筑与周围的自然环境不断融合。木质结构材料 与传统的钢筋水泥结构相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自身能够长出一些青苔和绿锈等自然植物,使园林景观色彩具有更明显的多样性。

  2、木质结构的可塑性非常强,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通过对木质结构的设计可以加工出造型多样的景观建筑。比如:在园林景观的建造当中,可以把木质 材料加工成形式各样的木制桌椅,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受。用木质结构制作出的园林桌椅类型有很多,比如造型简单的实木桌椅或者古朴优雅的编藤桌椅等等。应 用木质结构材料还可以设计制造出许多其它的家具类型,比如木质房屋,木质凉亭,木质花架,木质围栏,木质桥梁等等。通过运用这些种类各异的木质园林小品, 可以极大地丰富园林景观的种类,提高园林景观的层次感,使园林景观的主题得到更好的烘托。

  3、木质结构可以做植物支架,使园林景观协调统一。在实际的园林景观设计时,可以采用木质结构来做植物支架的材料。在设计时可以把木质结构材料 设计成木桩型或者仿植物型,木质材料在应用方面也十分稳固结实。这样设计可以使植物依附于木质材料做的支架之上,从而成为协调统一的优美景观,使园林景观 浑然天成。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还可以人工的给植物支架涂色或加一些装饰,这样也会给整体景观增色不少。

  二、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木质结构选择方法

  通过多年园林景观施工经验让笔者认识到,不同的园林景观应该采用不同类型的木质材料,因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材料类型。当今园 林景观在木质材料的选择上一般有两类,即”软材”和”硬材”。软材的选取上常用的为针叶树,它的材料质地比较软,如杉木、杨树、黄花松等。硬材的选取上常 用的一般为阔叶树,它的材料质地非常的硬重,如桦树、香檀树、水曲柳等。各树种木料特性不尽相同,比如杨木材料质地松软,强度非常大,受压后形变小,一般 具有明亮的光泽;水曲柳木料的材质坚韧,纹理美观,表观密度非常大,受外界压力作用后容易缩胀;桦木材料质地非常有弹性,容易加工,切面光滑,油漆和胶合 的性能都非常好。在我国的园林景观中,所用的木质结构要求质地坚硬,防腐蚀性强,容易加工,这样的木质结构能够符做合园林小品的性能要求,使其发挥出自身 木质材料的优点。

  三、园林景观应用木结构的利与弊

  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材料相比,木结构材料具有独特的低导热性。通过应用木结构的这一特性可以使园林建筑形成天然的冬暖夏凉的优点。应用木结 构还可以使整个园林景观更加的绿色环保,这符合了当今国际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另外与传统概念相悖的是,用木结构建造的建筑在发生火灾时比钢筋混凝建造的 建筑的安全性更加好。这是因为在木结构开始燃烧时,其表面会出现一层炭灰,炭灰能够有效地延长木结构燃烧时间,使木结构建筑的坍塌时间延迟,这样能够争取 更多的时间让居民进行逃生,减少人身伤亡。但是木结构也有其无法改变的缺陷,比如长时间置于户外会容易被氧化腐蚀,受到外界压力后容易弯曲变形,如果长时 间受到阳光曝晒很容易产生掉漆的现象,这都会给园林整体景观效果带来影响。所以在具体的园林小品设计当中要根据木质材料的自身特性,因时因地的选择所用木 质材料的种类。

  四、小结

  当今城市的钢筋水泥建筑结构固然是人类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它缺乏了对文化传承的印记。木结构在园林建筑上的应用具有与生俱来的亲和力,能 给都市生活的人们带来一种另外人文情怀。所以合理应用木结构必然会成为园林景观设计的一个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用“申遗”视角看玉林“真武阁”精妙

周三 5月 27 , 2015
 美丽密码:容县真武阁,是中国道教宫观建筑,其结构采用三层檐、歇山顶、穿斗式构架,用近3000条格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