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申遗”视角看玉林“真武阁”精妙

 美丽密码:容县真武阁,是中国道教宫观建筑,其结构采用三层檐、歇山顶、穿斗式构架,用近3000条格木构件,以杠杆结构原理组成稳定的统一体,结构之奇巧,举世无双。容县真武阁与湖南岳阳楼、湖北黄鹤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四大名楼,是全木结构的明代建筑,在我国建筑史上也占着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近日,玉林市申遗办拟将容县经略台——真武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带着对“申遗”的好奇,5月15日,《美丽玉林行》栏目组再次深入容县真武阁探访。

屹立于容县城东乡江之滨的真武阁,是我们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迹。

二楼的悬空内柱是最为奇巧之处。

底层是莲花斗拱,也叫如意斗拱。它轻盈秀美,层层叠叠,有一种繁密的层次美感。

楼阁的二十根圆柱放置在石墩子上,且石墩子的板基置于沙土的弹性,减少地震时给整个楼阁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记者曾经多次游览过容县真武阁,也多角度地挖掘过真武阁的内涵,但是却没有这一次那般通透。参与4次维修真武阁的容县博物馆副馆长给我们讲述了他看到的真武阁内部构造,生动解读了“动态平衡”的杠杆原理,仿佛一下子打通了我们理解建筑学的穴位,从每一个细节去领会真武阁的精妙……

   “刚柔虚实”的道学之理

  走进真武阁,这个刚刚经历过修缮的建筑已经拆去了外墙的脚手架,展现出重新修缮的完美。

  眼前的真武阁,阁三层,外观三层檐,歇山顶,屋檐挑出很大而柱高甚低。这座纯木结构的三层楼阁稳稳地坐落在一个红墙砖石的经略台上。经略台始建于唐大历三年(768年),台长约50米,宽约15米,高4米左右。中间夯土,四周用砖石砌筑,土上堆沙,坚实稳固。“这个台基实际上是一个弹性地基,与台面上架起的这个坚如石质的格木楼阁,融入了刚柔并济虚实相应的道学之理。”副馆长说。

  经略台采用堆沙的台基是古建筑的一枝奇葩,奇妙之处在于软散中取牢固,筑台起自平沙,水润台基,沙土浮涨经久不陷。而楼阁的二十根圆柱打基,支撑着全阁的三层建筑,它们不是埋在地下,而是放置在8个石墩子上,且石墩子的根基置于沙土上,以借沙土的弹性,减少地震时给整个楼阁所带来的影响。400多年来,真武阁坐落在这个弹性地基上,虽经5次大风暴、4次强地震仍屹立巍然,显示着我国古代工匠的超人智慧。据了解,这样的弹性地基原理,日本是在20世纪60年代才运用到建筑上。

  “悬空”杠杆的动态平衡之妙

  进入真武阁的第一层,副馆长先叫我们数一数第一层的柱子,一共20根。然后他指着中间8根巨柱说,“这是全阁最重要的8根巨柱,是支撑全阁的根基,但并不完全承担全楼的重量。”说到真武阁最精妙之处了,记者竖起了耳朵。

  “真武阁共三层,通高13.2米,面宽13.8米,进深11.2米,全阁共有近3000条大小不一的格木构件,其重量可想而之。整个楼阁用杠杆结构原理巧妙串联吻合,相互制约,彼此扶持,全阁的重量就被很巧妙地分解了,特别是第二层楼的悬空柱,这也是真武阁最精妙之处。”副馆长说着带我们上到二楼。二楼的四根内柱悬空,其柱脚离楼板约有2.4厘米,悬空而不落地,它却能承受着上层楼板、梁架、配柱、屋瓦和脊饰的沉重荷载。它怎么能做到的呢?

  副馆长叫我们仔细观察其中一根悬空柱的周边,在悬空柱的外围有两根檐柱,分别横架着三块挑梁与悬空柱连接,延伸出去是严密的“杠杆式”斗拱,斗拱托承外面宽阔的瓦檐,拱尾托起室内悬空柱本身,以檐柱为支点挑起来。这样,二层楼上的4根内柱就悬空了。实际上这4根内柱,并不起顶梁柱的作用,而是和其它构件连在一起,相互制约着,并将它们身上的荷载,利用杠杆原理,分散到底层直通阁顶的8根巨柱上。另外,在榫卯间都会留有一定的缝隙,这个原理跟悬空的内柱一样,能够在抗风性能上保持一种动态平衡。所以在遭遇地震或是台风时,站在真武阁里,会有“地震有声,屋宇皆摇”的感觉。

  这个原理,中国著名建筑史学家、建筑师梁思成教授也作了解释,他说,一般的建筑都是利用两种方向相反的推力和相互对抗以取得平衡,一般都是固定不动的。而在真武阁中,两个相反的推力都来自构件本身的内部,像一把天平那样,是“活”而不是“死”的,是动而不是静的。从这一意义来说,真武阁是建筑结构中的一个“绝招”。榫卯结构的斗拱之美

  曾参与4次维修真武阁的副馆长对真武阁的内部结构极为了解,也极为自豪。他说,真武阁得以保存完好,也跟维修保护有很大的关系。400多年来,真武阁经过多次维修,但是每一次维修都遵循真武阁的原始工艺。他记得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次维修,当时将整个瓦面全部拆下来,他看到了真武阁的内部结构。近3000条大小不一的木构件全都是格木,每一条构件尺寸都非常精确,而且几乎没有损坏。

  “不知你们注意到没有,三层楼的斗拱都不太一样。”副馆长说,底层是莲花斗拱,也叫如意斗拱。它轻盈秀美,层层叠叠,有一种繁密的层次美感;第二层的斗拱是疏朗的瓦拱,一层一层往外延伸,有一种腾云驾雾的美感;第三层第一挑是瓦拱,以上三挑叫昂,一层一层往外延伸。拱头外面有一条像尾巴下垂的叫昂嘴,这也是这个古建筑的精妙之处。

  在古建筑中,斗拱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位于柱与梁之间,起到力传递的中介,由屋面和上层构架传下来的荷载,要通过斗拱传给柱子,再由柱传到基础,因此,它起着承上启下,传递荷载的作用。另外,斗拱是榫卯结合的一种标准构件,当遭遇强烈地震时,榫卯结合的斗拱空间结构虽会“松动”却不致“散架”,消耗地震传来的能量,把屋檐重量均匀地托住,起到了平衡稳定作用。斗拱构造精巧,造形美观,如盆景,似花篮,又是很好的装饰性构件。

  在副馆长的介绍中,我们不禁对这座集力学、美学于一体,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知识、科学、精神上的完美结合,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古建筑叹为观止。容县经略台——真武阁被贯以“天南奇观”“杠杆结构,巧夺天工”“天南杰构”之称,作为代表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最高水平的建筑之一,它通过杠杆作用来维持一个建筑物平衡的做法,在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唯一的,也是世界唯一的,真武阁所具有的无形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为此,当容县经略台——真武阁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消弭于无形的预制住宅

周三 5 月 27 , 2015
这个反光的住宅单元是由delugan meissl联合建筑事务所(DMAA)设计,称之为‘隐形住宅’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