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架金桥 五洲汇聚大舞台

6月6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架金桥五洲汇聚大舞台—2015米兰世博会参展作品《丝路金桥》、《中国大舞台》”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6月6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架金桥五洲汇聚大舞台—2015米兰世博会参展作品《丝路金桥》、《中国大舞台》”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5年5月至10月,第42届世界博览会将在意大利米兰市举行。应米兰世博局组委会的邀请,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在2015年6月下旬在米兰世博园内举办“一带一路架金桥五洲汇聚大舞台—《丝路金桥》、《中国大舞台》”文化展览活动。

  本次参展旨在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契机,在海外世博会集体亮相,向世界各国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弘扬中外友谊。《丝路金桥》链接中国与世界,《中国大舞台》用中国经典古建筑承载世界文化盛宴,两件大型经典的艺术作品,共同唤起中华民族文化的骄傲与认同,让世界再一次目睹中国的力量与魅力。为中外艺术家及艺术团体及各国人民搭建舞台,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走向世界铺路搭桥。

  《丝路金桥》是由2009年在佛罗伦萨双年展上获终身成就奖,以CHINA功夫作品享誉上海世博会的舒勇先生,专为米兰世博会所创作的大型互动图腾景观雕塑作品。一座用近万块镶嵌有丝绸之路范围国家国花的丝路金砖组成的丝路金桥,坐落在用近十万个融入各国文化与情感基因的丝路金球形成的美丽世界里。

  用“一带一路”范围内53个国家94个城市的国花或市花为造型,以丝绸为材料制作的丝花,融入金色水晶里,形成长城砖大小的透明金砖和透明金球,被取名为“丝路金砖”和“丝路金球”。“砖”是构筑世界的基础,具有明确的象征意义,“砖”也是舒勇在2013年参展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古歌砖》的重要元素,用砖形成墙,表达了交流的障碍,然而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下,砖又构筑了“桥”。桥不仅是连接交通的纽带,是连接心灵的纽带,是连接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丝路金球”代表了圆满。圆满是所有宗教科学哲学及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水晶球有助于愿望完美达成,是世界人民有求必应的象征。水晶球的圆和透明的特征与舒勇创作的代表梦想经典艺术符号“泡泡”异曲同工。与舒勇艺术经典符号完美结合,增加了作品艺术气质与辨识性,为艺术品增值形成经典作品奠定了基础。

  《丝路金桥》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其造型灵感取自隋代所建的赵州桥,赵州桥迄今已有1500年历史,与古罗马的阿尔坎塔拉石拱桥相媲美。它是建筑学上的奇迹,是人类智慧的杰出代表。时至今日,食品和水安全越发成为问题,遂使“滋养地球,生命能源”成为本界世博会的主题。这警示我们,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时地向东西方古已有之的传统智慧转身。然而光转身是不够的,未来的问题需要在古老智慧祝福之下的创造性思维。丝路金桥由两万多块丝路金砖构成,内塑世界各国的国花、多座城市的市花。它将世界各国的“国花”,包括花的形象、花的典故、花的意义、花的传奇,通过艺术创作变成具有识别性、收藏意义的艺术品。将世界各国人民对国家的特殊情感、认知、与关系铸进这件伟大的作品中。将属于每个国家公民的精神寄托与追求都体现在这件伟大的作品中。将世界各国人民以花为媒介与这件作品产生关联。金桥上一定有一朵花跟我们有关,而未来确实有赖于每一个人。食物的问题、水的问题、当下我们面临的其它问题,需要力量汇聚,众志成城。故而这座“桥”是一个贴切地对今年世博会主题的艺术性展现。一个个透明的水晶花球在阳光的折射下释放出七彩的光斑,与金色的桥梁发出的金色光芒,共同营造出美轮美奂充满希望与力量的场景。这两个大景观经过融合叠加相互映衬,形成一个具有视觉冲击与观念震撼的超级图腾景观。它经得起各个角度的解读,它有能力激励、安慰、号召、愉悦和启发那些走到它面前的人,它更是米兰世博会的名片,并将成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图腾符号。

  另一件展览作品《中国大舞台》也将带给世界从未有过的感官震撼。金丝楠木是众所周知的顶级木材,而如此庞大的全金丝楠木制仿古花厅更可谓世间少有,高度复古的设计与百余工匠呕心沥血的精雕细琢,让纯金丝楠木制作的仿古花厅大舞台本身就成为了一件稀世珍宝,其价值之高昂,品味之高雅极致不言而喻。

  米兰世博中国大舞台以中国古典木结构仿古花厅为载体,现代华丽的舞美设计与点缀,海纳百川的节目活动策划为主体,让世界文化艺术汇聚一堂。透过精心策划的文艺演出和交流体验活动,中国大舞台将让来自世界的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一场世界文化艺术交融的盛宴。

  中国大舞台弘扬悠久灿烂的“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中意文化交流与互动,深化中国与意大利、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为中外艺术家、艺术团体及各国人民搭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舞台。据“中国大舞台”总策划吴晓红介绍,“中国大舞台”于2015年1月10号建成,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高近7米,舞台由屋面、梁柱和美人靠等部件组成。大舞台选取直径35厘米以上、长约7米、笔直上好的金丝楠木为原材料,按照宋代《营造法式》中大木作工艺设计,运用多种雕刻工艺,由上百名工匠历时半年手工制成。除了建筑上体现与自然的有机统一之外,“中国大舞台”在演艺内容上更会精彩纷呈。在米兰世博会召开的184天内,“海派旗袍秀”、“太极传承”、“饕餮盛宴”、“丝绸之路”、“禅茶物语”、“纯酿飘香”等中国以及世界的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轮番呈现。吴晓红认为,中国大舞台在搭建的过程中,大家都是怀着虔诚的心用心建造,而也正是通过这个舞台凝聚了这多文化元素,因此它的意义是深远的。

  6月6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架金桥五洲汇聚大舞台—2015米兰世博会参展作品《丝路金桥》、《中国大舞台》”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建筑女魔头扎哈.哈迪德最低调作品

周二 6 月 9 , 2015
众所周知扎哈·哈迪德是当今最疯狂的建筑师,以夸张的结构主义风格引领了新时代的建筑潮流,设计风格体现了 […]

你可能也喜欢